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2018頭城嶼海故事節「設計翻轉 在地重生」

新聞中心/整理

在台灣東北部,山和海的距離只隔著一條鐵路和一條公路,沿途風景優美令人嚮往,而海岸線21公里座落著5座漁村、7座漁港,沿海還有10來個定置漁場和一個世界級的酷島,那裡叫做「龜山島」及開蘭第一城「頭城」。

近年海洋資源匱乏、漁民收入減少,且沿海漁村產業逐漸蕭條,青壯人力外流,導致地方人口老化增高,而宜蘭縣政府也積極鼓勵與輔導年輕人洄游創業,並希望帶動傳統漁業轉型,進而活化漁村聚落環境,希望藉由媒合將在地或旅外具有「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青年導回家鄉,因而促使「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生成。

2018頭城嶼海故事節今(18)日在石城社區活動中心展開,為期近半個月的系列活動,由宜蘭縣政府、各執行單位、經典工程顧問公司和在地青年團隊「金魚。厝邊」共同策劃《五漁村的海味生活》活動。

開幕策展邀請在地與頭城島內移民品牌來擺攤,聚落文青市集,將命名為「嶼海市集」,這群被頭城黏住的人們與旅人互相分享在頭城的美好生活,同時在石城創生工作站規劃了三場嶼海講堂,特別邀請到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諮詢顧問陳志仁副總、行人出版社周易正總編輯、在南方澳的海味生活工作室謝昇龍等三位國內目前地方創生的專家和在地漁村實踐達人蒞臨分享,另外頭城在地媽媽青創品牌Hito石花凍陳慧娟開設《石花凍海味工作坊》及《漁網提袋編織工作坊》,將漁村的在地智慧轉化為文化體驗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

策展期間除了有展覽與市集,更設計五漁村散步遊程,帶領旅人穿越漁村大小巷弄,從草嶺啞口、虎字碑遠眺龜山島,而8月25日晚上更在全台灣離海最近的老街-大里老街,播放文化局及國家電影中心提供之修復懷舊電影《彩雲飛》,讓頭城在地民眾與遊客回味老頭城的日常,吹海風、聽浪濤、喝喝啤酒,看場70年代的浪漫電影,多麼令人嚮往的夏日生活場景。

郊外踏青想換換口味嗎?「頭城嶼海故事節」兼具了在地文化知識與趣味,今年的夏天邀請您一起來體驗五漁村的海味生活。

(資料由宜蘭縣政府旅遊處提供)

2018「頭城嶼海故事節」內容豐富,歡迎一起體驗。

在地漁村生活結合設計,創新、創生,這就是老頭城的日常。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9宜蘭童玩節 幸運的汽車得主票號G009199

漢本遺址石砌家屋 寶藏重現在蘭博

宜蘭縣警察局破獲販毒及暴力討債集團

蘇警熱心協助疑似走失老人以確保安全

情人節遊童玩走鵲橋浪漫一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