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高鐵宜蘭終站選址 勿因政治考量影響大宜蘭百年發展!

高鐵宜蘭終站選址 勿因政治考量影響大宜蘭百年發展!

記者翁正杉/特稿

高鐵延伸到宜蘭民眾普遍心態就「先求有再說」,致於終站在那裡就由專家來費心,如果高鐵只是載遊客來宜蘭而已?那1700億就白花了!在大宜蘭百年整體發展為思考戰略上,民眾不希望因政治人物的選舉考量,就透過政黨的路線來影響專家的決定,而是期望高鐵能帶來新市鎮、帶來護國神山的產業、帶來銜接62線的濱海公路加速完成、帶來宜蘭高薪高就業機會等等,事實上高鐵在宜蘭的4個選址都是上選,但選址絕對不能再重蹈蘇澳鎮北迴鐵路新站及蘇花改入口的覆徹!?

高鐵延伸到宜蘭從議題到現在的實質審查,但宜蘭人仍對政府沒有太大的信心,1700億、1700億吔!這麼多的錢要投入宜蘭,該不會又是選舉語言!?因此宜蘭人很明確的表示「先求有再說」!選址就交由專家做多方面及整體發展的考量來決定!

宜蘭縣已實質的進入人口老化的縣市,據統計從105年至109年止,光是20歲至39歲的人口數,就足足少了7374人,而這些人口就是產業最重要的原動力,希望高鐵列車能把產業載進宜蘭,能把高薪、高就業載進宜蘭來。

高鐵能來難道只是疏解國五的交通流量而已嗎?就載著觀光客來就夠了嗎?高鐵一來,宜蘭縣馬上進入台灣的一日生活圈內,早上到高雄,傍晚就回到家了方便得很!如果高鐵不能載來高科技產業(當然最好是護國神山),不能讓62號道路的銜接更早完成,讓山腳道路早日興建,那不如讓台鐵提升宜蘭線為鐵路捷運比較務實,至少省很多「錢」!所以選址就有其學問了,高鐵終站是要能讓產業進來及再造新興市鎮,將些將會是列為優先考量的才是。

高鐵終站選址消息一爆光,民眾也議論紛紛,甚至有政治人物簽署透過黨務系統及中央民代爭取終站位址,事實上羅東、宜蘭站的同屬性高,四城與縣府的同屬性也類似,選在那裡都可以,最重要的還是高鐵真的要來! 政治人物千萬不能只著眼於短利,也許有一天自已更上一層樓的時候,就悔不當初!

宜蘭人尤其是蘇澳人是最能體會選址的痛,早期北迴鐵路宜蘭往花東的啟站,當初就是將站址從蘇澳市區移到現在的新城站,造成蘇澳市區從此沒落幾十年,好了,幾年前的蘇花改入口處,蘇澳為了將車潮帶進市區,讓市區能因而有人潮而有錢潮,但車潮是有了,人卻不見下車,反而將蘇澳市區變成大停車場,民眾怨聲四起,這才在最近交通部蘇花安規劃上,讓國五蘇澳的斷橋,重新接到東澳隧道,讓花東的民眾不再入蘇澳市區去,這些重的大疏失,對大宜蘭的整體發展不能不引以為鑑。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跨國房仲亞太國際地產進軍宜蘭  看中宜蘭遊資

岳明國小「光腳號」啟航 林姿妙肯定小帆手勇於面向大海、積極逐夢

108年食品業者登錄 下鄉服務列車出發

宜蘭囝仔表現出色 獲雙料冠軍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吳朝琴免代處長 新任處長李新泰接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