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高鐵宜蘭終站選址進入倒數!您希望最終站是在那裡?(照片取自旅遊訊)

高鐵宜蘭終站選址進入倒數!您希望最終站是在那裡?

記者翁正杉/特稿

二年多來高鐵延伸到宜蘭的夢已露出曙光,交通部將在7月底在4個站址中擇一為宜蘭端終站,到底最後會選在那裡?相信有許多政治人物不會放棄這個爭取的機會,但這悠關子子孫孫的未來,絕不是我是羅東人就爭取到羅東、或我是宜蘭人就爭取到宜蘭這樣簡單的事,而是要以「大宜蘭」的思維,讓這影響大宜蘭地區百年的發展,有個最好的站址才是,而您最希望在那裡?

高鐵延伸到宜蘭總經費預估在1700多億,工期預估11年(不含用地取得等),光是宜蘭縣的年度總預算就可以用8年(一年為230多億),這麼大的建設經費,中央政府「佛心」要來蓋了,不談政治操作,但「同島一命」中央政府也應該眷顧宜蘭了。

以宜蘭縣南、北狹長的地理環境,高鐵終站選址鐵道局擬定出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羅東站4 個終站,而4 個終站站址前後相差20公里,全部採高架興建,1、設在四城站全長47.4公里,距離宜蘭9公里。2、設在宜蘭站全長約56.4公里距離縣政中心4公里。3、設在縣政中心全長60.4公里距離羅東7公里。4、設在羅東則全長為67.4公里。愈遠經費愈高。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與已通過行政院核定的「宜蘭鐵路高架」案,同步採高架。

據了解,依鐵道局的規劃興建方案,1、選在四城站將來會是台鐵站在地面,高鐵站高架在上面。2、選在宜蘭或羅東,站體會在台鐵站上方,高度更高。3、如選在宜蘭縣政中心,會與宜蘭鐵路高架化新增的縣政中心站平行等。

致於在選站址的條件上,鐵道局列出8大因素來做綜合考量,1、台鐵與快鐵的軌道路網銜接。2、民眾轉乘便利性。3、周邊發展潛力。4、新市鎮開發。5、用地拆遷數量。6、工程經費。7、軌道線形。8、行車速率。

1、四城站,腹地大具開發潛力,且拆遷少,可涵蓋從頭城、礁溪、壯圍、宜蘭市,成為未來的溪北中心,更可促成台鐵在宜蘭縣內各火車站,成為縣內的鐵道捷運化,讓台鐵的營運再生。

2、宜蘭火車站,市長江聰淵與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共同簽署發表聲書強調透過與現有台鐵宜蘭站共站之規劃,才能加速實現高鐵延伸宜蘭的動工,同時降低政府財務風險與投資成本,並舉西部高鐵站體建在市郊,但所有新造鎮的失敗為說服點,建議交通部點選宜蘭市為終站。

3、高鐵終站設在新建的縣政中心站,這是由宜蘭縣政府提出的建言與希望,縣府以周邊腹地大,能減少拆遷,且鄰近宜蘭科學園區,能帶動產業發展等因素做說帖。

4、選在羅東站,羅東為宜蘭的商業中心,立院龍頭游錫堃在友人處曾表達溪南人要自已爭取高鐵終站在羅東,而地方鄉鎮代表會主席、副主席等曾到立院表意願。

現在高鐵終站選址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這關係到整個大宜蘭地區百年發展,如果只是小鼻子小眼睛的不實務爭取,那國家花了1700多億,就沒有值回票,可惜了!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好玩藝創作營」八縣聯名 開放報名秒額滿

三星鄉豐水梨評鑑劉賽馨榮獲特等獎

三星上將梨豐水品系評鑑 梨農許欽洸榮獲特等獎

第八屆家扶希望盃才藝大賽宜蘭舉行

宜蘭分署聯合拍賣會標回18年前母親遺物兒開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