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醫師找醫師戒煙成功阻斷36年煙癮。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香菸中的尼古丁對人體的健康有害已是老生常談,更何況是為你我身體健康把關的醫生,明知香菸是健康殺手卻怎麼都戒不了?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阮增耀醫師在父親節前夕,和民眾感性分享阻斷36年菸齡的心路歷程。

高中開始接觸了香菸,這一碰,讓阮增耀醫師吸了36年的尼古丁。本身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阮醫師心想,於是他在六年前踏出戒菸的第一步。一開始以為每天抽一包菸改成少抽五根菸,隔一周再少抽五根,每周都少抽五根用「每天少抽一點」這個方法應該就能把菸給戒掉了吧?!沒想到「吸菸減量」這招只維持40天就結束了。

就在前年冬天的某天晚上,阮醫師因為感冒就醫,在藥局領完藥打算回家休息時,忽然心念一轉走向顧客服務中心,向戒菸櫃台的個管師表示要戒菸,後來轉介到戒菸門診,家醫科張賢政醫師提出「一次戒斷」的建議,並依阮醫師的吸菸量開立戒菸貼片和戒菸口香糖來輔助,很多想戒菸的民眾或許走過和阮醫師一樣的路,以為吸菸減量就可以戒菸,其實不然,一樣都是吸菸,減量並沒有脫離菸品的控制,世界上並沒有安全的菸品,因此「戒」菸最好的方法就是「說戒就戒」。

阮醫師在第一次戒菸門診結束後的那個周末和朋友相約打牌聚會,以前是四個人打牌十支菸,那天阮醫師一根菸都沒抽,牌局結束後雖然輸了但他好開心,還打趣地問朋友有沒有發現他哪裡不一樣,朋友盯著他瞧打量半天不覺有異,他喜孜孜地說這次打牌都沒抽菸,朋友一聽以為他要抽馬上拿菸遞給他,阮醫師揮了揮手語帶堅定回絕友人:「我現在沒抽菸了」,此話一出讓朋友們驚呼不可能!第二周回診檢測一氧化碳濃度,檢測值從28降到3,才一周的時間就看到了成效,讓阮醫師高興地直呼「總算沒漏氣」。戒菸至今一年多,一根菸都沒抽,阮醫師深感戒菸帶來的好處,除了身體變健康之外,來找他看牙的病人也變多了。「過去來看牙的民眾一直忍受我身上的菸味也不好意思告訴我,現在戒了菸,病人都說我身上沒味道了」。沒了令人討厭的菸臭味,讓自己的形象更美好,同時愛護同事、朋友也保護家人,不再讓他們吸到二手菸,也不會接觸到殘留在生活環境的三手菸!

羅東博愛醫院家醫科張賢政醫師表示,抽菸對健康的威脅是看得到的,吸菸會使人體內增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液中血紅素融合,會減少血液攜氧能力造成缺氧,影響腦部思維與判斷力。羅東博愛醫院顧客服務中心設有免費戒菸諮詢櫃台,提供一氧化碳測量器為吸菸民眾檢測肺部一氧化碳含量,測試值為0~3屬正常範圍,若超過4以上建議到戒菸門診安排進一步的檢查。此外,身為牙科醫師,阮醫師在臨床上發現牙周病或植牙的患者,如有抽菸習慣會影響治療效果。他再次呼籲想戒菸的民眾,一定要有決心、有魄力,為了自己的健康,戒菸一點都不難!透過醫療專業的協助讓戒菸這件事更容易。羅東博愛醫院戒煙門診全時段提供民眾戒菸服務,免掛號費且補助藥費,一次戒斷,就趁現在!歡迎想戒菸的您洽詢家庭醫學科或一般內科,讓專業醫師勝億一臂之力,戒煙專線(03)9543131分機3132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註生娘娘-- 養育之神

頭城外海遊艇翻覆12人被救起!

江聰淵會援會成立正式走入下屆縣長選舉序幕(影音新聞)

就業服務中心推廣補助津貼,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平安好醫生2019年中期收入翻番 核心業務强勁增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