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老村長,老人福利基金會,醫療機構的合體(下)

記者曾瓊儀/五結報導

一個很酷的社區醫療服務據點,它不是只有一台血壓機而已,它為你搬來血糖機,還搬來心電圖機,這好比心臟科醫師的分身一樣,除此之外,還有骨科醫師和復健科醫師的分身呢!博愛醫院到底怎麼辦到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陳麗芬是「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的組長,透過她的解說,記者赫然發現,博愛醫院除了會定期聘請講師來為長者上課傳授保健新知之外,他們為社區服務據點搬來的眾多儀器,簡直是各科醫師的分身!除了血壓機、血糖機,現在更有簡易心電圖機,只要20秒它就可以傳輸資料了,如果顯示異常,便立即透過醫生LINE的群組,由最專業的心臓科醫師來做判斷。

10月18日在「五結慈佑宮醫療衛教關懷據點」陳麗芬在此接受記者的訪問,陳麗芬說,「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的任務就是在社區控管、篩檢社區長者的三高,透過測量血壓、監測血糖的變化,進一步預防三高,不但做初級的預防,也藉由到醫院複診做疾病的治療。

每個月博愛醫院在社區醫療據點都會進行不同的主題,這一天安排的特殊活動是,「母子型的心電圖」,用簡易的方式測量你有沒有心率不整,你是不是有一些心臓的疾病需要被轉介回醫院,只要20秒它就可以傳輸資料了,就可以知道你是正常或者異常,如果顯示異常話,我們可以透過醫生LINE的群組,由最專業的心臓科醫師來做判斷,骨質密度的測量方面,是搭配骨科的醫師,軟組織超音波測量則是搭配復健科醫師,透過先進又簡易的儀器先在社區做篩檢,經醫師評估需要再到醫院做治療時會給予建議,這樣可以大幅度降低長者患病的機率。

博愛醫院社區還有「藥師」現場接受長者諮詢的服務,這是從今年度開始的,10月18日這禮拜正好是「全國用藥安全週」,長者可以帶他的用藥來這邊諮詢,藥師現場解答民眾「複雜性用藥」或「藥物重疊」的問題,一些共同的用藥知識或疑問,博愛醫院也會把它貼在醫院的相關公佈欄,因為一個人的疑問,也可能是大家的疑問。

這種「預防勝於治療」的落實,的確是明智的做法,與社區組織活動結合,就更是事半功倍了,社區長者參加社區活動,主要目的是跟老鄰居互動解悶,現在還能上課學習新知,又能順便做健康檢查,真是一舉三得,跟上醫院看病聞臭藥味完全是不同的感受!(待續)

延伸閱讀

一個老村長,一個老人福利機構的故事(上)

老村長,老人福利基金會,醫療機構的合體(中)

博愛醫院除了會定期聘請講師來為長者上課傳授保健新知之外,他們為社區服務據點搬來的眾多儀器,簡直是各科醫師的分身!

藥師現場解答民眾「複雜性用藥」或「藥物重疊」的問題,一些共同的用藥知識或疑問,博愛醫院也會把它貼在醫院的相關公佈欄。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萬聖節五結鄉立幼兒園踩街嗨翻天

Booking.com與網絡高峰會(Web Summit)聯手合作

市民農園 歡呼收割 幼兒園孩童田園樂

疑似疲勞駕駛 休旅車自四腳朝天!

Mobikon在Binny Bansal領投的B輪融資中獲得1250萬美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