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礁溪老爺酒店食品中毒案從受害者中驗出諾羅病毒

礁溪老爺酒店食品中毒案從受害者中驗出諾羅病毒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礁溪老爺酒店食品中毒案受害者有164人惡心、92人就醫,相關檢體今(12)日部份出爐,食品及飲用水檢體計9件檢驗結果為陰性,9件尚在檢驗中,但從部份受害者人體驗出諾羅病毒為陽性,宜蘭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加強員工健康管理、手部衛生管理及落實餐飲製備之衛生管理。

礁溪老爺酒店食品中毒案初步檢驗出爐,已完成之環境檢體(刀具、砧板)、食品及飲用水檢體計9件檢驗結果為陰性,9件尚在檢驗中,但從部份受害者人體驗出諾羅病毒為陽性,使得案情較複雜。

據了解,礁溪老爺酒店在此案之前有1名員工發生惡心、腹瀉情事,但公司是有讓他放假休息,而在這波食品中毒案中,也有員工與旅客一樣發生惡心等情事,但相關食品中毒之確實原因尚在調查中,就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報告確定,再依相關食衛法處理。

縣府衛生局局長徐迺維表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高峰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濳伏期為一般為24至48小時,且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即可致病,而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患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

民眾或業者要做幾個原則,就可遠離病毒:

1.以肥皂洗手:因酒精無法徹底殺滅諾羅病毒,工作人員如廁後及製備食品前應以肥皂洗淨雙手。

2.徹底清洗及徹底加熱:避免使用未處理過之水源清洗食品及器具,所有食品均應徹底清洗及加熱。

3.人員健康管理:有腸胃道症狀之人員應暫時停止從事食品處理之工作,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始得復工。

4.環境衛生:應使用0.1%(1000ppm)漂白水消毒環境,而遭嘔吐物或排泄物汙染之環境應使用0.5%(5000ppm)漂白水消毒。

而縣府消保官目前持續與業者積極協調相關退費賠償機制,要求業者應本企業經營者之責任建立處理機制,以從寬、從速之態度受理消費者申訴案件。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遇警心虛落跑又拒捕 宜蘭警員黃懷德英勇奮戰擒毒蟲

杏輝搶孤隊閃星光、藝人楊承翰頭城練爬竿.首戰恆春

夏天就要吃冰,小虫推薦這幾間羅東冰店你吃過了嗎?

電影院成電子煙吸場!民眾反應不佳!

取締酒駕採埋伏式 宜警讓民眾觀感不好!(更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