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斷了一座南方澳跨港大橋  啟動了全國橋梁總體檢!

斷了一座南方澳跨港大橋  啟動了全國橋梁總體檢!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去(108)年10月1日上午9點30分許,南方跨大橋鋼索斷裂,整座橋面就掉到漁港進出的航道上,這座橋墚才20年的橋齡而已,當時號稱亞洲第一座單拱雙叉式單鋼拱橋型式,也是世界唯二的雙叉式單拱橋,以耐候性高強度低合金鋼的鋼材打造,但在使用的管理及維管疏忽情況下,造成6死12傷的慘劇,所幸行政院能及時指示交通部,進行全國橋樑全面總體檢,這才是政府該做的事,雖然亡羊補牢,卻能從教訓中得到經驗,讓全國的橋樑有履歷。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後在108年10月9日就立刻召開「全國橋梁清查及策進作為研商會議」,並在108年10月28日再召開「全國橋梁檢測及改善或補強進度檢討專案會議」,最終責成公路總局盤點各縣市需改善橋梁計108座,整建62座,檢測46座,而相關緊急危險橋梁改建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總經費14.25億元,目前發包58座(檢測35座、改建23座),完工1座。

而就在全國2萬餘橋樑總體檢的同時,各橋樑從所蒐集的資料中,順利的將橋樑履歷建制完成,未來每座橋樑是由誰設計、誰施工、誰監工等等,一查就一目了然,未來就算50年、100年以後也查得出來,尤其是偷工減料等問題。

交通部在今(109)年1月3日修訂頒布「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及「橋梁設計規範」,而行政院也在今(109)7月21日頒訂「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要點」,未來從管理制度、檢測規範、管理系統等有一系統的規範,同時由橋梁權管機關全面納管,確實保障人民在行的安全。

斷了一座南方澳跨港大橋  啟動了全國橋梁總體檢!

斷了一座南方澳跨港大橋  啟動了全國橋梁總體檢!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縣海邊充斥漂流木 議員要求儘速處理 俾免民眾觸法

消防救難人員繼續搜尋失戲水失蹤男孩

106年全國運會宜蘭準備點心 讓選手教練呷五餐!

南屏國小以黑貓中隊精神為培養學童尊重與仁慈的品德

五結鄉公所帶領大家淨灘愛海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