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南屏國小以黑貓中隊精神為培養學童尊重與仁慈的品德

新聞中心/整理

宜蘭市南屏國小已連續二年獲得到宜蘭縣內生命教育教案甄選作品優等獎,今年9月更再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榮耀,學校配合明年校慶及「李南屏」烈士殉職55週年紀念,以「呼叫黑貓中隊-讓愛再次飛翔」為系烈主軸,辦理活動,同時在10月26日全國上映「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讓學生認識李南屏烈士為國犧牲的大愛精神,進而學習「黑貓中隊」為社會貢獻與保護弱勢的精神。

南屏國小原為空軍子弟學校(全台共13所)與空軍有密不可分的緣分,,如同校歌頭一句是「紀念先烈名南屏」,其實,這段歌詞是有一段血淚的歷史淵源,1964年(民國53年)7月7日,隸屬中華民國空軍的「黑貓中隊」的飛行員李南屏駕駛U2高空偵察機,從菲律賓的美國庫比角基地起飛執行任務。正當任務結束準備返航時,他被三枚導彈給打了下來,機毀人亡。民國五十五年九月二日宜蘭縣政府接管宜蘭空小,為紀念空軍烈士李南屏,正式更名為「南屏國小」為紀念。

南屏國小在今年的生命教育計畫中將以呼叫黑貓中隊-讓愛再次飛翔為主題並結合明年的校慶,規劃一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尋找黑貓中隊」。

明年是李南屏烈士殉職55週年紀念,而「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亦將於107年10月26日在全台上映,由於「黑貓中隊」及李南屏烈士的關聯性,學校特別邀請紀錄片楊佈新導演,以影片觀賞與講座的方式拉開生命教育系列活動的序幕。

楊佈新導演將向南屏國小師生分享他6年來採訪「黑貓中隊」軍官及家眷的故事,讓觀影者感受生命的大愛,引導學生認識李南屏烈士為國犧牲的大愛精神,進而學習「黑貓中隊」為社會貢獻與保護弱勢的精神。

系列活動尚包括「再現黑貓中隊」,期望邀請李南屏烈士的遺族回來南屏國小,與學生一同互動,學校並規劃以兒童劇團的演出,以短劇方式重現黑貓中隊歷史文化與尊重生命意涵。全校師長將指導學生動手自製動力紙飛機,讓黑貓中隊再次飛翔在空中。同時在校慶時辦黑貓中隊回顧展,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國防教育)及了解烈士犧牲生命的大愛(生命教育)。

系列活動的最終篇-學校將在師長指導下成立生命關懷學生社團「南屏黑貓小隊」,透過對各種生命現象的感受思考與關懷付出,重新喚醒學生的道德觀,藉以讓學生重視所有的生命,例如透過生命觀察校園留鳥,關懷養老院與身邊需要被幫助的生命個體,讓孩子學習同理,培養尊重與仁慈的品德。

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及教育處學管科長陳金奇及校長夏明義與全體學生合照。

楊佈新導演向教育處陳金奇科及夏明義校長說明拍攝的理念。

楊佈新導演說明李南屏烈士大愛精神及拍攝過程。

導演楊佈新及教育處學管科長陳金奇及校長夏明義與學生代表合照。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民進黨縣長提名人選 吳澤成竟也是一種選項

頭城頂埔深夜5槍響?(持續更新)

弱勢長輩獻上太陽花感謝社會的溫暖

黃適超選縣長 江聰淵:雙方口頭承諾並無實質約束力

酒駕與警方玩躲躲貓 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