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今年的「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即將在9月22日展開,為期3天的海陸遶境活動。這次的活動由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的主發36號漁船擔任海上巡安總指揮,南天宮團隊則擔負陸上遶境總指揮的重要角色。宜蘭縣縣長林姿妙今日親自授旗,宣布這一宗教文化盛事正式啟航。

宜蘭縣自從108年承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起,隔年改為蘭陽媽祖文化節的活動已經持續舉辦了4年。這項具有宗教文化傳承意義的活動,蘭陽媽祖文化節被宜蘭縣政府列為重要施政目標,逐漸成為宜蘭縣宗教文化的獨特特色之一,尤其以其中的「海陸巡安」活動最為特別。

成為海巡總指揮已然成為各單位漁船爭相爭取的重大榮耀,而遴選過程則以「擲筊」的方式進行,透過這種方式向媽祖請示選定海上遶境總指揮的人選。今年,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的主發36號漁船成功獲得媽祖最多的「聖筊」,擔任海上遶境總指揮,船長李源章將擔負調度船隊的重要責任。而陸上遶境總指揮的職務將由南天宮團隊負責。

海上遶境活動將9月22日展開,數百艘專屬媽祖的船隊將啟程北上,經過龜山島內圍的遶行後,與來自頭城地區的船隊在海上會合,一同護送媽祖前往烏石港登陸,並進行海陸平安大科儀。之後將展開為期兩天半的大規模陸上遶境。

陸上遶境隊伍以台九線為主軸,9月22日下午出發步巡頭城鎮與礁溪鄉,晚間抵達玉鼎慈天宮休息。翌日,即9月23日,隊伍將分為三路並進,主要路線向南步巡宜蘭市與羅東鎮,而副線車巡隊伍則會分成兩路,分別沿台七線和台二線前往員山鄉、三星鄉、壯圍鄉和五結鄉,晚上會合於羅東聖安宮。最終的步巡路線將於9月24日穿越羅東鎮和冬山鄉,並在經過去年啟用的跨港大橋祈福後,舉行回鑾大典,這也將創下遶境路線總長度的新紀錄。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將以這些精彩的海陸遶境活動,展現宜蘭縣深厚的宗教信仰與文化傳統,吸引眾多信眾和遊客參與,共同見證這場意義非凡的宗教盛事。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展開海陸遶境傳承宗教信仰與文化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民進黨再咬縣府童玩節貴賓券發放 宋隆全沒看過歷任縣長送貴賓券的數據

總教練薪資偏低縣長指示教育處通盤檢討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結頭份站揭牌儀式

水稻葉子四種顏色〜稻田彩繪「玉田弄獅」

怪颱“尼莎”狂風掃境 百年老樹應聲而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