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3C成癮視網膜剝離18歲患者險失明

3C成癮視網膜剝離18歲患者險失明

新聞中心/整理

3C產品已是民眾生活中不可缺的科技,但長期讓眼睛釘著使用過渡,對視網膜是一種嚴重的傷害,羅東博愛醫院就有一個案例,一名18歲患者在重度使用3C產品後,右眼視線出現大量黑點與閃光,導致視網膜剝離險些失明。

羅東博愛醫院眼科黃謙傑醫師表示,視網膜是一層感光的細胞膜,當眼睛感受到光線,透過視網膜將訊息傳送至大腦,即形成視覺影像,一般來說,視網膜剝離的好發族群為高度近視者(500~600度以上)、40~60歲的中壯年族群,發生原因為視網膜退化,不過近年來由於3C重度使用成癮,使就醫年齡有下降的趨勢。

視網膜剝離的原因除了與退化有關之外,少部分是因為外力與疾病,以糖尿病病人來說,若血糖長期控制不良,可能引發「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即眼睛長出一層增生膜,將視網膜拉離原位所造成,必須透過手術治療;而另一種因內科疾病而產生的「漿液性視網膜剝離」,如:葡萄膜炎的病人,是視網膜下積水所引發的狀況,可透過藥物控制來進行治療。

以治療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來說,若裂孔輕微、視網膜剝離範圍很小,病人可於門診直接接受雷射手術修復,但若裂孔及視網膜剝離範圍較大,就必須以鞏膜扣環術或玻璃體切除術進行手術,術後,病人需休養兩個禮拜,待傷口復原及視網膜復位,即可恢復日常作息,林姓患者在症狀出現後兩天內立刻就醫,手術修補視網膜裂縫後,可完全恢復視力功能,避免了失明的風險。

視網膜屬於大腦中樞神經的組織,一旦剝離,細胞會逐漸死亡造成功能受損。由於3C使用已成為常態,加上國人近視率較高,建議每個人每年可接受一次眼睛的健康檢查,並適量減少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以確保雙眼的健康並延緩老化。(照片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3C成癮視網膜剝離18歲患者險失明

3C成癮視網膜剝離18歲患者險失明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澳門銀河」隆重呈獻新春盆菜盛宴

扶輪社學田計畫 食農教育體驗沙地的農業文化

銀聯國際與全球支付創新公司Verrency簽署長期合作協議

108年度宜蘭縣春節期間垃圾收運時間看這邊!

切記洗手五步驟 健康在你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