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今(1)日中午11時45分,於搶孤文化園區舉行破土典禮,由理事長楊碧村主祭啟動搶孤系列活動,宜蘭縣長林姿妙、頭城鎮長曹乾舜、礁溪鄉長張永德、立法委員陳歐珀、議員、代表、里長等百餘信眾虔誠參禮,旗海飄揚、威嚴壯觀,2019頭城搶孤“不一樣”。

頭城搶孤是全臺規模最大,方式奇特的民俗文化活動,與蘭陽平原的開發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連繫,並具備超渡孤魂、慎終追遠的宗教涵意,時間長達一個月,訂於民國8月29日(農曆7月29日星期四)子夜11時45分,舉行「飯棚」競搶活動,接續進行「搶孤」競技賽程,活動的過程環節上,淋漓盡致地呈現出團結、互助、爭搶與分享的民族性格,營造緊張刺激的競技過程,並兼具教育與觀賞價值。

今年在搶孤文化園區南側,豎立32支大旗幟(頭城24里、礁溪2村、開成寺、鎮農會、區漁會、鎮公所、代表會、中元祭典協會)周圍百支三角旗,成為活動的前衛哨,旗海飄揚、威嚴壯觀,今(農曆7/1)日祝告天神與老大公祭祀、隆重舉行搶孤破土典禮,「宜蘭縣長林姿妙親自趕赴會場時,與來賓、信眾一一握手打招呼,並立即著換布鞋,虔誠祭拜、融入搶孤科儀,親和、注禮、敬神真的“不一樣”」。

楊碧村表示,頭城搶孤跨海走向國際是未來的方向,今日破土典禮,啟動搶孤一連串系列活動,將陸續搭建搶孤活動相關的法壇、祭典、孤棚、接待、商販等設施,民眾進入園區觀灠時請特別注意安全,孤棧傳承有十三支,往年會在孤棚下綁孤棧,今年“不一樣”分別於各里進行綁孤棧,這樣的習俗才有符合搶孤傳統文化,象徵八大庄頭一起辦活動,今年破土典禮長官、嘉賓踴躍與會、共邀請二十位執金鍬進行破土大典。

於農曆7月15日進行開蒙普施(飯棧上棚) 。

農曆7月25日迎神坐鎮。

農曆7月26日道士入壇、安斗燈。

農曆7月27日盂蘭法會祭祀開蘭先賢、八大庄獻敬祭祀。

農曆7月28日遶境、放水燈,「7/27、7/28」每天預計有5,000人會被吸引走進搶孤文化園區,為頭城帶來經濟效益。

農曆7月29日子時搶孤活動,十二支競賽隊伍已完成報名程序,隊隊強敵、技藝超凡,選手拚搶孤、民眾搶好康,2019頭城搶孤,“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2019頭城搶孤破土 進入中元普渡盛會!

 

林姿妙與民眾親切握手招呼聊談

林姿妙與民眾親切握手招呼聊談

 

旗海飄揚

旗海飄揚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TMTG開發公司DGE計劃將在數字黃金交易平台中引入Payback系統

民眾生命守護有保障!宜蘭消防局推動CPR+AED學習站

宜警青春專案掃毒聲押27人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花蓮遊客跳水床頭部重創

童玩節意外家屬質疑延誤就醫時間 縣府不規避責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