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月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

記者 宋金來/綜合報導

三月迎媽祖既瘋狂又熱鬧,不可思儀的宗教信仰力量,躍上國際舞台的全民運動,2011年文化部公告「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各地媽祖廟宇忙著酬神遶境活動,信眾跟隨媽祖遶境為之瘋狂,俗稱「瘋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訂於2022年4月8日(農曆三月八日)晚間11點起駕,舉行9天8夜遶境,白沙屯媽祖於5月20日子時(19日夜晚)起駕,7天8夜進香,信眾參與隨香,祈佑疫情早日結束、國泰民安!

農業社會時代的生活背景,許多童謠,引伸民間風情,台灣流行著一句諺語;正月相親俏查某,二月半暝蛤仔鼓,三月做夥俏媽祖,四月芒種梅季雨,五月龍船俏撐渡,六月炎熱火燒埔,七月搶孤兼普渡,八月白露驚落雨,九月新竹九降風,十月祭拜三界公,十一月冬節搓湯圓,十二月就會好過年,童謠中描述民間整年的節慶與農作狀況,插秧農耕事宜進入尾聲,三月趁著農務閒暇一起「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意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全台狂熱的盛況猶如嘉年華,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雲林北港朝天宮迓媽祖、桃園龍德宮四媽祖遶境進香,南瑤宮媽祖潦溪、旱溪媽祖出巡十八庄、南屯老二媽回娘家、台南迎媽祖、土城媽祖割香、澎湖媽祖海巡等,信眾都是自發性的參加,內涵意義;還願、贖罪、過成年禮、祈求平安等,藉由隨香長途跋涉,淨化心靈、祈福消災,民眾誠摯沿途準備各式餐飲、點心、休憩、沐浴展現純樸溫暖的人情風景。

2019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宜蘭登場,包含海上、陸上遶境活動,全國媽祖首創海上遶境最盛大的一次活動,約171艘船隨香魚宜蘭外海為台灣祈福,2020年蘭陽媽祖文化節搭火車遶境,由蘇澳火車站搭蒸氣火車前往頭城,為整場遶境活動的重頭戲,歷經了3天2夜的媽祖出巡遶境,途經宜蘭7個鄉鎮市,各宮廟不遺餘力為縣民祈福,媽祖活動宜蘭不落人後。

三月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首間虛擬保險公司 Bowtie 推出網上自願醫保

中國移動香港以領先技術建構最優質5G網絡 4月1日凌晨啟動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重大傷亡事件 避免「替代性創傷」民眾要給自已舒壓!

違法獵捕鯨豚 海巡署查獲283公斤海豚肉

林碧雲畫家「畫訴人生」 用畫作詮釋人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