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青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青

新聞中心/ 整理

面對重陽節到來,今年滿百歲的人瑞陳青滿心期待,盼著縣長或縣政府的官員前來看她,這件事已成為支持陳青每日生活的動能。家人總是會笑著對她說:「沒問題的,老媽妳會呷百二」。從小辛苦到大的陳青,目前因身體機能退化,不良於行,大部份時間都躺在床上,家人悉心照料,卻也有些心疼,他們要好好守護家中這位老實貝。

人瑞陳青在一歲時,就被送人當養女,經由媒妁之言,二十歲時與陳坤炎結婚,育有二男、二女。當時家境清寒,陳坤炎當佃農的收入微薄,農閒之餘,還必須外出打零工。

辛苦持家的陳青除了種菜,也常常從員山鄉惠好村與家人、鄰居,徒步到幾十公里遠的員山鄉粗坑、再連,甚至到大同鄉等山區,砍木材、撿拾木材,再將好幾十公斤的木材,挑到市場賣錢,或是換些米回家,貼補家用來養育兒女。

所謂「為母則強」,一個弱女子為了家庭孩子,扛起粗重的工作一點也不輸大男人,散發出來的堅毅與慈愛,使得兒子陳煥璋說:「小時候看到老媽媽這麼辛苦的樣子,孩子們一直都感念在心,如今大家除了好好照顧她,其餘的真是無以回報,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樣的慈母」。

陳煥璋表示,不知是否老天眷顧我的父母親,老媽生了二男二女後,就自然的沒有再懷孕,不然像老媽那個年代,生個一打或是十個都是很平常的事,問題是生多了,當父母的人,就會累慘,因為那時候的社會經濟不好,工作賺錢的機會少之又少。

雖然因為家境關係,沒有讀書,不過陳青很會說唱四字聯,也經常會勸人為善,鄰居們遇有糾紛,央求她出面幫忙排解衝突,是鄰里們眼中的「公道媽」,深受大家的敬重。

「我老媽是很有愛心的」,陳青大兒子陳長俊說,以前老媽只要看到有貓或狗不幸死掉,都會撿回並在埋在菜園裡,並灑些冥紙讓貓狗一路好走,老媽就是不忍有動物曝屍野外,畢竟也是一條生命。

陳青的丈夫在二十四年前不幸因病去世,家人更珍惜這位老母親,早年還能走動時,子女們常陪她到日本、新加坡、泰國、韓國等亞洲國家旅行,以盡子女孝道。

陳煥璋回憶說,父母親因為沒有就學,心中有憾,所以對他們小時候的教育,採取鼓勵、開放態度,鼓勵他們能讀書就儘量讀書,他們也沒有給老媽漏氣,陳家大哥是土木包商,陳煥璋是台電外包商,目前是員山鄉財團法人大三鬮慈惠寺副董事長,兩兄弟都已退休,陳的二個姐姐也都家庭美滿。

陳青現在由兩個兒子輪流照顧,多數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身體總是逐年退化,陳青也是如此,雙腳已不良於行,長時間臥床,不過聽力與視力還算可以。

陳青的家人說:「家中有人瑞長輩,這是他們兒孫們的福氣」,只期盼繼續獲得老天爺的垂憐眷顧,讓陳青的身體退化可以慢一點,好讓子女們繼續孝順這位老母親。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110年國慶縣體育場升旗 各鄉鎮也都有健行帶民眾走出疫情的陰霾!

慶祝109年國慶與宜蘭設縣70周年 縣府辦升旗與健行

新加坡文華大酒店被評為「新加坡最佳城市酒店」

縣政業務朝積極 擺脫陳舊條文匡架

樂富廣場秋日活力呈獻「樂動.農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