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轉輯--張耀堆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轉輯--張耀堆

新聞中心/整理

今年滿百的張耀堆以前是經營魚貨買賣的盤商,家中從來不缺少美味海產,張耀堆不但魚貨買賣做得好,還擅長料理,更是一位美食家,至今在子女的陪伴下到餐廳吃飯,對西式飲食的接受度也很高,每每期待與家人共聚,帶給他內心最大的滿足與喜悅。

家住宜蘭市崇聖街,中央市場附近,早年這裡有孔廟,商業交易聚集地,是比目前神農商圈還熱鬧的繁華之區,很多活動與歌仔戲演出也都在廣場進行。張耀堆的子女回憶,他們從小就在廣場人潮中穿梭,觀看過各種表演,父親也就在市場做生意,對這裡再熟悉不過了。

張家世居於此,是崇聖街繁榮之區的旺族,不愁吃穿,平常出入更有黃包車代步。張耀堆年輕時被日本徵調到南洋當軍伕,運氣好,擔任軍醫助手,工作也不致於太忙碌,回台後經由媒妁之言成婚,婚後陸續生了六個孩子。張耀堆的祖父輩長年經營魚貨批發買賣,直到他這一代,駕輕就熟,他不但在縣內批發買魚,也會到外地購入不同的高檔魚貨,例如新竹的馬頭魚最好吃,他會特地新竹批魚貨,張家當年吃的更是上等的白馬頭魚,魚肉非常鮮嫩。

每一簍魚貨的最上層,一定都是品質最佳,張耀堆疼愛家人,二話不說,就直接就拿起最上層最好吃的留給家人,以致在早年物資缺乏的年代時,舉凡龍蝦,魚翅,九孔,超大的花枝等各式海產,經常出現在家裡的餐桌,甚至還有些稀奇古怪的稀魚珍饈,張耀堆的妻子常笑他,「注重吃不重穿」。

可惜的是, 張耀堆的妻子因病在五十四歲時突然撒手人寰,當時最小的兒子國中畢業,帶給他人生中的重大打擊。張耀堆平常忙於工作,不但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在妻子離世後,他也要扮演母親的角色照顧孩子,辛苦可想而知,直到孩子們長大後各自在社會上獨立,才減輕肩頭負擔,也因為他父兼母職的偉大,曾經榮獲模範父親表揚。

張耀堆以前幫餐廳或小吃部送魚貨時,與廚師互動頻繁,加上個人對料理頗有興趣,練就一手好廚藝,逢年過節時,家裡幾乎都是他掌廚,他煮得歡喜,全家人也吃得開心,女兒更以「美食家」形容父親,不但自己會下廚,也愛到處品嘗美食;直到現在,他對於西式飲食漢堡、比薩的接受度都非常高。

除了重聽,張耀堆的身體都還不錯,之前是大兒子照顧,最近幾年小兒子從科技業退休後,悉心照顧父親,全日陪伴,晚上也同床共眠,方便隨時陪父親如廁,電腦挪進臥室,即便上網操作電腦時一樣可以照顧到父親。

家中打掃一塵不染,為了不讓老人家碰撞,家裡凡是有稜有角的地方,都在老屋重新裝潢時被去角變圓滑。張耀堆的牙口很好,食物不必研磨,早餐麵包,堅果,蔬果,種類多且營養豐富,最期待晚輩們回家,大夥一起外出到餐廳品嘗美味料理,共享天倫之樂。(相關文稿由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轉輯--張耀堆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轉輯--張耀堆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澳服務區2億4千萬工程.立委陳歐珀要求盡速完工

警方處理車禍意外破獲漂流木竊盜案

Systech International和凸版印刷株式會社進行合作

營養午餐又出包!3人食物中毒就醫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熱鬧登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