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新聞中心/ 整理

宜蘭百歲人瑞廖呂秋香出生在三星鄉破布烏聚落,她年輕時為了家計,多半時間幾乎獨自住在大同鄉山區的工寮,以務農為生,獨立、樂觀就是她一生的寫照。

民國八年出生的廖呂秋香從小生長在偏鄉村落,父親是虔誠基督教徒,宣傳教義。她經由親戚介紹,二十幾歲時嫁給三星鄉天送埤、長她兩歲的廖大茂,兩人為了家庭共同打拚。

廖呂秋香在尚未結婚時就努力勤奮,當時三星鄉正在興建河川堤防,沿岸住家大都出人力前往打工。嬌小的廖呂秋香那時也跟著社區壯丁,挑著扁擔、運送石到堤防工地,收工時再根據當天工作量多少,換取工資,她以弱小女子從事男丁粗重的工作,吃再多苦也不怕。

結婚之後,夫妻倆育有三男二女,廖大茂先在三星鄉協助家中務農一陣子,到了三十多歲時改行前往當時的森林開發處,深入棲蘭山區當起丈量員,每當山區有木材砍伐下山後,這些巨木的材積就是他負責丈量的任務,一個月只能下山回家一次,休幾天假。

夫妻倆為了賺取更多生活費用,廖呂秋香與丈夫一樣,獨自帶著兒女們前往更深入的大同鄉太平村棲蘭山莊附近的百韜橋,住在用竹子搭建而成的工寮內生活一天從早到晚忙於種植柑橘、花生、養豬,過著沒電缺水的苦日子,平常靠接山泉水洗滌。

小孩到了要上學念書的年紀,廖呂秋香送兒女們到山下天送埤的老家,與鄰居、親戚一起生活,孩子白天到校上課,她就獨自在山上打拚,如此艱困的環境迫使她更加獨立、勇敢,也唯有在周末假日,在山下生活求學的兒女們才會上山陪她,直至廖大茂六十五歲退休後,廖呂秋香才不再一個人單獨在山上打拚。

廖呂秋香說,她沒有什麼特別的養生之道,多數時間都吃稀飯,配豆腐乳,偶爾吃地瓜,可能是年輕時需要消耗比較多體力、要吃重鹹,現在吃太淡東西,還必須沾點醬油才好入口;閒暇時,甚至還會抽根香菸提提神,並沒有什麼心血管重大疾病。

為了能夠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廖呂秋香近年來從三星鄉的天送埤老家搬到宜蘭市中山路,與兒子廖學滏一起居住。她在幾年前都還會做粿,雖然需要費力耗時但只要兒孫愛吃,她就心滿意足,廖學滏說,從小就喜歡母親親手做的菜包,一吃就上癮。

每當下午時分,廖學滏前往三星鄉安農溪指導學生溪流泛舟時,就順道載她到附近河川地走走,鍛鍊體力或坐涼亭與其他銀髮族聊天、話家常,希望讓她在言語或體力上不要太早退化,永保健康狀態。

辛勤一輩子,廖呂秋香的五名兒女都很有成就,女兒廖松枝、廖惠美昔日分別在林場與會計等職場上都有不錯表現;長子廖學煬、三子廖學修也在工作領域上發光發熱,次子廖學滏在體育上更有傑出貢獻,曾是國家輕艇隊教練,培養許多優秀國手。(相關圖文由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廖呂秋香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槍毒掉落地面成證物毒犯窩藏鄰居衣櫥當場被捕

礁溪銀樓搶案 嫌犯痛哭日子過不去了!

被遺忘的老街 頭城「鳳梨市仔」

三星有機米香節 有呷又有掠

宜蘭市靓麗清潔車今日亮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