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隨手摘取、到處有染 「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為生活添色彩

新聞中心/整理

每年10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大量繁殖的時節,有「綠癌」、「生態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長年來大舉在本土環境「攻城掠地」!宜蘭縣政府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運用巧思,將這種令人頭痛的外來植物從「害」化為「益」,轉換成民眾生活所需,在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長青學堂)舉辦「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推廣宣導活動」,民眾一起到戶外摘取小花蔓澤蘭再煮成天然染料,染製美美的環保袋讓民眾帶回。

小花蔓澤蘭生命力強,成長快速、繁殖力強,其莖部每日平均可生長2.5公分,每月平均可覆蓋25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積,而且會緊緊纏繞及覆蓋於其他植株上面,影響行光合作用導致枯萎死亡,目前已被聯合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百大惡性入侵生物,是國內不可不除的生態殺手之一,今年「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推廣宣導活動」約有70位在地民眾參加,希望帶領民眾認識這種綠癌植物對本土生態危害的嚴重性,除能隨手剷除之外,也能「化害為益」將它變成天然染料,染出繽紛美麗的布巾、衣物、包包和袋子等生活用品。

用小花蔓澤蘭煮汁萃取出來的染料,染出專屬於自己的環保袋,可謂一舉數得。

用小花蔓澤蘭煮汁萃取出來的染料,染出專屬於自己的環保袋,可謂一舉數得。

縣政府希望能達到全民參與小花蔓澤蘭除治的目標,共同為本土生態盡一份心力。

縣政府希望能達到全民參與小花蔓澤蘭除治的目標,共同為本土生態盡一份心力。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代理縣長職權大過天,主子賴揆該說句話吧!

旅遊酒店業新里程碑:香港嘉里酒店與theDesk於酒店內建立商業社區

紙風車劇團8月21日在中興文創演出歡迎免費到宜蘭來看戲 

珐濟風雲(8之7)─酒進縣衙無人醉 滿城風雨襲人來

第二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7/28落幕 三天破2.5萬參觀人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