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蘇花改工程進度落後地方強烈不滿

(照片/蘇花改提供)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繼2012年在宜蘭南澳工地下2至4公尺處,挖到距今1100年至1800年漢本遺址後,今年6月又挖到更早期的二次文化層,為保存文化資產,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蘇花改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不過地方人士認為施工單位為工程進度落後找藉口。

考古人員在二次文化層遺址中,除了挖到一般較常見到的陶器、石器及骨製品產量豐富外,還有許多具有意義的標本物出土,如陶製的動物頭型製品,或是雕刻了許多人形的骨制飾品,另外還有打製成動物形狀的石片裝飾品,也在祭祀空間發現發現到二塊大型的直立石板,周遭還有些許的小型直立石板,可推測應為主要信仰的象徵意義,未來將交由中央研究院研究。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最難處理的當屬墓葬,考古人員目前已經處理超過100具的墓葬,並測繪、拍照、撰寫紀錄,有些在地表下6至8公尺的施作難度上相對提高,也越容易受到天候的影響,發掘至今已經將近3年了,隨著蘇花改施工進度的壓力增加,雖然大部分發掘人員已經是熟練的老手,但提高速度也還是無法達到工程單位的要求期限,考量到文化資產的重要性,「蘇花改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重大工程遇到環保或文化資產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也是考驗施工單位的抉擇能力。每當假日蘇澳塞車情況嚴重,地方民眾對於蘇花改通車期盼已久,保護文化資產不能作為工程延宕的藉口,這是大家不願見到的事實。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坦言,原本環境影響評估是一次文化層,現在挖到第2層,跟原來預估通車時間一定有差距,因此確實會有所影響,但3000年珍貴歷史文物出土和蘇花改通車孰輕孰重大家應該能認知,蘇花改因為文化層的挖掘慢下來,對台灣的歷史發展也有意義,文化層需要人力慢慢挖掘,工程處也尊重中研院的挖掘進度,期盼能加快人力,會動用所有資源人力把影響減少,朝既定的目標努力。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安微電影競賽總獎金110萬元10月12日截稿!

法鼓山蘭陽精舍落成近300位民眾皈依三寶

當我們童在一起 最原始的回憶

男子患思覺失調症 高等法院宣判無罪確定

塞班島原住民與大同鄉原住民文化交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