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環保署通過利澤地熱開發案 將引爆地方抗爭熱潮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利澤地熱電廠開發案,今天經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通過,成為台灣開發地熱綠能第一個通過的電廠案,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認為,利澤地區地勢低窪土壤液化嚴重,同時處於斷層帶,容易造成毀滅性的災害,人民生命財產未獲得安全保障之前,反對地熱資源公司貿然動工,否則她將帶領民眾誓死抗爭到底。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高成炎表示,今年會開挖第一口試驗井1MW(百萬瓦),明年就則正式挖第一口井有10MW,預計四年內完成十口井開挖,目標2025年擴大至101MW,完工後每年供電將近8億度,相當於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高成炎說,利澤地熱電廠總發電目標101MW,相當於核二廠一部機組的十分之一裝置容量,只要能夠成功,因為核二廠及核四廠下面也是火山,未來核二廠除役及廢除核四廠後都可以變成地熱電廠,現在台電規畫要核四廠改為燃煤電廠,民眾絕對無法接受,政府應該朝此方向研議。高成炎說,要發展到101MW的裝置容量,預計總投資經費是100億元,但是與海上風機10MW要花15億,相當於1MW要1.5億,核四廠的建設經費攤算,1MW的裝置容量也約1.5億,地熱1MW只要1億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希望在兩年內可以先募集到10億資金,將透過公民募資,並且希望在地的宜蘭縣政府也能投資,另希望由國家投資探勘挖掘第一口井,確認熱源,因為能源局的NEP-II「台灣北部地熱鑽井計畫」,過去幾年在宜蘭三星等地花了6億,卻只能發40KW,他希望政府應負責挖掘第一口井。新政府上台宣誓要發展綠能,台灣因為地熱充沛,處處是溫泉,被認為是綠能發展首選,但過去國內地熱能發電開發都在試驗階段,高成炎以民間力量自主公司在宜蘭五結的利澤工業區要開設民營電廠「利澤地熱發電廠」,總開發面積1.49公頃。

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堅決表示,利澤地區地勢低窪,土壤液化嚴重,長年淹水地質條件不佳,在此敏感地帶設立深層地熱發電廠,在鑽井過程中會誘發3至4級地震,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對建築物造成損壞,鑽屑噪音會污染環境,對地下水文造成嚴重的衝擊。

陳美華副主席又說,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在利澤工業區內開鑿深層發電廠,事先地方民眾及民意代表全部被矇在鼓裡,直到設廠環境評估經媒體報導後才曝光,此大型開發案茲事體大,在環境高敏感帶大規模開發,至今連中央政府都無法保證安全,更遑論地方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為了鄉民生命財產安全,她將帶領五結鄉民堅決反對利澤深層地熱發電廠開發案,陳美華強調,海岸屬公共財產,為全民共有,不得私有化,在未取得地方共識之前,希望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不要輕舉妄動,貿然進行地熱電廠施工,否則地方將會發動大規模的抗爭活動。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冬山北側交流道5億3千餘萬縣府完成評估 送高公局審議!

林瑞陽擔任宜蘭在大陸第一號觀光大使

村落文學放眼國際 深耕宜蘭

無人機快科技&慢時尚植物染 爆發新契機

網易雲音樂與日本哥倫比亞達成版權合作 上線批量日語音樂作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