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聰賢.許南山 互爭「上級」.誰是老大?

記者趙奇濤/特稿
農地興建農舍有關搭排問題,宜蘭縣政府八月中發了一份公文,說明縣府是”上級”的審查機關,水利會隨即發文,指水利會才是”上級”審查機關,兩個單位首長到底誰是上級?相互爭權的結果,農民莫衷一是,有人感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縣府今年8月17日發文給各農會各鄉鎮市公所,以及建築開發、地政士、不動產開發等公會,和地政業務從業人員工會,「惠請協助宣導暨告知民眾申請流程」,形同公告周知,主要內容如下:

 

一、 依據水利法第63條之3第2項規定「排注廢汙水或引取圳路用水,於埤池或圳路施設上、或其界限內施設建造物,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得為之。」故廢汙水排入農田水利會灌排渠道之准駁事宜,係屬本府之權責。
二、 因前民眾向水利會提出搭排水申請履生爭議,故即日起搭排直接向本府提出申請,相關申請流程詳如流程圖。

縣政府公文說明,是縣府的權責,直接向縣府申請。

縣政府公文說明,是縣府的權責,直接向縣府申請。

 

縣府的公文中都說明了「因前民眾向水利會提出搭排水申請履生爭議」,林聰賢也明確指出「係本府之權責」,「直接向本府提出申請」。但縣府的公文有效嗎?水利會馬上來個回馬槍,也以公文”公告周知”,除了縣府發的單位之外,並增加了宜蘭縣政府、縣議會、各工作站、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農委會、各會務委員。聲勢比縣府還大,頗有理直氣壯的架勢。

 

水利會的發文是8月20日,在縣府發文後3天,該公文對於廢汙水排入水利會灌排渠道(圳路)部分,許南山指出「需取得農田水利會同意後,函知主管機關(如縣市政府)……」。

水利會公文指要水利會同意後,再函知縣政府。

水利會公文指要先經水利會同意後,再函知縣政府。

 

縣府和水利會都附了一張申請流程圖,順位如下:
縣政府的流程圖~~~申請人─主管機關(宜蘭縣政府工務處)─書件審查─水利會環保局及相關單位會勘─主管機關研判─ 不同意就駁回─同意就由主管機關核發許可─副知水利會及環保局。

縣府流程圖水利會在下面

縣府流程圖水利會在下方

 

水利會的流程圖~~申請人檢附水汙染防治機關之排放許可證明,向農田水利會申請搭排─農田水利會同意─農田水利會函知主管機關(如縣市政府)─主管機關(如縣市政府)准駁,函復申請人,副知水利會。

水利會流程圖 縣政府在下方

水利會流程圖 縣政府在下方

 

宜蘭縣農地興建農舍一事,今年初開始鬧得沸沸揚揚,縣府忽而暫停受理興建農舍申請,忽而將受理權由鄉鎮市公所收回至縣府,忽而又回歸鄉鎮市公所,忽而訂定,忽而訂定更嚴格的新辦法(新辦法使得許多人沒有申請興建農舍及購買農舍的資格),興建農舍的案件一拖再拖,申請人怨氣沖天,最後引發許多抗爭。如今從一紙公文就可看出,縣府和水利會就有各自稱是”上級”機關的情況,弄得申請興建農舍的人到處請託,只能徒呼奈何。

 

民進黨在宜蘭縣是全面執政,縣長林聰賢、議長陳文昌、水利會長許南山都屬民進黨,民眾搞不清楚林聰賢許南山誰是誰非,黨內總有”上級”可以協調一下吧!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施華洛世奇基金會在聯合國總部的招待會上宣佈其「未來創意者」計劃的最新受資助者

客家料理廚神獎首次宜蘭舉行今早羅東文化工場開鑼!

羅東中山公園老人館二樓廁所更新 讓長者享受高品質如廁環境!

「世界無車日」還給地球乾淨的空間

南澳大蛇出沒 部落人人恐慌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