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這就是陳定南

朱正雄「獨得」縣長陳定南競選「蟬聯」會議紀錄憶記(3)

記者朱正雄/宜蘭報導
陳定南當選第9屆宜蘭縣長施政有口皆碑,甚有「陳青天」封號,全台名人,並開啟「宜蘭經騐」,後續游鍚堃、劉守成共3人,綠營」執政24年。

陳定南第一任有輝煌縣政,主要是老縣長陳進東傾施授教加上教育界陳日春(東光國中校長,後調升羅東髙商校長)等支持,所以縣政施行尚稱順利,但有2項瑕疵紀錄:
陳定南在中央選委員會已決定第10屆縣長選舉投票日,竟對是否競選蟬聯事,全台關注,雖媒體追問仍含默其口,不敢囬答。
當年新聞圈盛傳2人能事,一是專責縣府路線的名記者,他自認縣府有1隻蚊虫蟑螂進來都知道,另一位自揚綠營消息第一人、時,記者受聘更生日報宜蘭縣特派記者,在宜蘭縣被視「小報」,無份量。
省議員游鍚堃服務處設在羅東鎮樹林路1棟3層透天厝,1樓便民與交誼處,2樓辦公室與噶瑪蘭雜誌社,3樓會議室與游鍚堃辦公室。當時劉守成、李茂全等是骨幹有辦公室。
記者很少到服務處走動,某日心血來朝或許冥冥有靈,到服務處泡茶,在騎樓遇到李茂全,茂全兄輕聲向記者說一明天上午8時半來辦公室。
記者於民國50年秋末受聘「民主先賢」台灣省議會5虎將之1一李萬居發行的公論報溪南記者,亦有緣認識郭雨新左右文武2將一文將李茂全,武將許經山,甚得2兄愛顧與支持,屬君子淡如水之交,但情感深厚,有外人均是點頭之交的朋友,後來陳菊在寒暑假在郭雨新辦公室為工讀生而認識。
記者依約準時8點半到服務處,1樓2位小妹在清整,問她「茂全兄到了沒有?」,答一在樓上,亦立上2樓辦公室,茂全兄看到記者到,亦給一張紙條,2人點頭無對話,記者亦立下樓離開,無遇碰他人。
記者一看這張「影印紙」是當日「凌晨」1時至4時在縣長官邸舉開陳定南競選「蟬聯」會議,游振亮,陳武進(陳菊胞弟)等人參加,「紀錄人」李茂全。
記者不敢再影印,以免外洩,持這張「影本」在羅東警分局走廊,候等「臺灣時報」羅東記者簡萬鐘,何以「獨家新聞」給「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發行人是髙雄名醫,熱予民主,公正,自由的仕紳,記者於60年在髙雄主持「俞正會計師臺灣省事務所」,曾有3次晤面,對其經營報業有所敬仰,同時。
簡萬鐘於近10時來到,亦給他資料,要他立往台北管理處發稿,翌日,「臺灣時報」(發行人吳基福醫師)以第2版頭條新聞報導「陳定南決定競選蟬聯縣長」獨家新聞,轟動全台。
宜蘭縣媒體界看到獨家新聞,紛紛猜測是朱正雄由游振亮提供資訊,連簡萬鐘也這樣猜測,實在對「亮哥」說句抱歉。
李茂全兄提供這項獨家新聞事,連陳定南也想知道是誰?(請看下篇文),記者堅守本位不透露新聞來源,唯一提供「菊姐」知悉。
陳菊擔任髙雄市長後,中央決定2縣市合併為髙雄市(大髙雄),在競選第一屆市長前,記者撰述髙䧺市「三龍一鳳」+政治受難者顏明聖共5人當選省與市議員選事,順筆寫上李茂全兄提供陳定南競選蟬聯獨家新聞事,因菊姐與茂全兄親如兄弟,菊姐回覆記者一幅「墨寶」,至為感謝。
立法委員黃煌雄,黨外名人髙鈴鴻2人於70年9月27日共同主持「廣興會議」,決定党外參選人選一縣長陳定南,省議員游錫堃,歡迎張川田以党外參選,歷48天選戰,創造非凡成果一陳定南當選縣長,游錫堃當選省議員^宜蘭縣應選3席,當選2席,創造綠營執政新機。
「蘭陽之子游鍚堃」一書(林志恒著,天下遠見公司出版)撰文一
因「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相繼發生,社會沉默,當時,宜蘭縣於69年當選增額立法委員黃煌雄,儼然縣內的大老,出面協調結果,陳定南轉戰縣長,對於僵持不下的游鍚堃與張川田,則是等距支持,同時推薦,全書沒有提到「廣興會議」。
游錫堃書文一1981年(70)改變宜蘭政治史關鍵的一年,在野人士(黨外)從國民黨手中奪下執政權,從此進入綠色執政時代,逾24年不曾中輟。
以當年情況解析來說一
1,執政藍營不提名縣長李讚成,就不會發生,李讚成背信而產生「你贊成,我不贊成」的後患,背信的發誓而垂地之危。
2,蘇澳支持王秋郎,羅東支持莊正彥的人馬引發反感,轉而支持陳定南。
3,黃煌雄等人勸服陳定南轉戰縣長,成為這場選戰勝利最關鍵的因素。
陳定南說一若沒有黃煌雄擔任總幹事,他不會參選縣。
4,黃煌雄,髙鈴鴻,葉煥培等人同意張川田以党外名義參選省議員,是明智的策略。
張川田參選,促使藍營陳洦汾危機感,轉進蘇澳深挖藍營官來壽地盤。
5,游錫堃因有青年黨班底,尤其郭雨新重要幹部與支持頃以全力支持,唯因經費拮据,顯得險象。
6,這場選戰,在黃煌雄率領党外參戰,主導時勢造英雄勝局,陳定南與游鍚堃2人得利,開啟政壇風情。
若沒有陳定南參選縣長,許仁修,游耀長均不可能當選,游錫堃與張川田2人力拼藍營陳洦汾,官來壽2人。
游錫堃勝官來壽僅700多票,單單陳定南三星大洲人,支持「同鄉」三星人官來壽就超過了。
黃煌雄陪同陳定南囬大洲演講2次,使選民憶起陳旺全失敗,興起「大大洲」居民自動自發向外鄉鎮拜票,爭取選票,游錫堃在大大洲因此受益。
陳定南辭「法務部長」於94年(2005)投入宜蘭縣第15屆縣長選舉,與記者有一番「對話」,詳情於下文述記,請期待~
走向世界地球村
                                               世界地球村的觀念
陳定南就是這樣勘災
                                               陳定南就是這樣勘災陳定南的宏觀面
                                              陳定南的宏觀面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桃園張元耀榮獲童玩節30萬入園幸運遊客

十字軍下鄉服務活樂宜蘭

宜蘭童玩節已「轉大人」正是開創新局的時候

陽光法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全國首例KTV違反社秩法遭查封10日停業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