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婦聯會李敏雪發助學金 內政部查帳目

記者趙奇濤/婦聯分會報導

全國婦聯會宜蘭分會訂22日星期天,分發助學金給縣內高中職20位同學,每人頒發5000元。由於內政部黨產會都在查婦聯會的組織和財務,以及是不是國民黨的附屬組織等等,發放16年多的助學金,可能會吹起「熄燈號角」。

 

婦聯分會主任委員李敏雪表示,頒發助學金活動是由中華民國婦總會舉辦,宜蘭分會承辦,每位學生一年1萬元,分兩個學期各發5000元,這次全省各縣市共發給479位同學,金額達239萬5千元,宜蘭縣這次有20人,金額10萬元。

李主委說,該助學金到目前為止,共發了33個學期,受惠學生有1萬8千多人次,金額高達1億4千417萬5 千元;宜蘭縣的部分累計有779人,金額608萬5千元。

李敏雪說,該助學金是為幫助高中職學生求學,由婦聯分會姐妹或學校推荐,經鄉鎮市支會初審,縣市分會複審,再送交總會董事會核定後頒發。這次也招待同學和家長在宜市胤記餐廳,在歲末年終一起聚餐。

由於立法院日前要求內政部清查婦聯會地籍資料等,但內政部發函多次,要求婦聯會提供財報資料等,卻未獲正面回應。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與會計師等一行六人,日前乃主動率員赴婦聯會查核,因婦聯會方面也沒有準備相關資料供查核,婦聯會將在下周一中午前,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規定,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至於有關「勞軍捐」的問題,因年代久遠,婦聯會也沒有相關檔案資料,可能難以提供。

對於婦聯會是否為政黨附隨組織一事,民政司說,這部分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來處理,內政部只是負責查核婦聯會是否有依法做詳實的財務申報。

內政部表示,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第4點規定,政治團體應設置帳簿,詳細記錄有關會計事項,各項會計憑證應自該會計年度結束起保存七年,會計帳簿應自該會計年度結束起保存十年,而婦聯會歷年均未依該要點規定報送財務決算書表。

對於外界直指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一事,婦聯會澄清,婦聯會是獨立運作的全國性婦女團體,資源來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以個人有別,不因黨派而異,完全以國家、社會的利益為基準。

据了解,婦聯會是1950年由前總統蔣中正夫人蔣宋美齡成立,其中幹部多是三軍將領夫人。當時成立目的是在聯合全國婦女來照顧軍眷,持續推動興建眷村、補助弱勢殘疾兒裝設電子耳等,組織任務早已從反共抗俄,轉為服務社會為宗旨。

婦聯會在捐建眷舍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從1957年到1992年之間,曾辦理過18期眷村籌建的募款活動,前期以木造平房為主,共3萬多戶;後期為4至5樓層的鋼筋水泥公寓式建築,1萬多戶,前後總共協助捐建了5萬多戶。

由於婦聯會未對外公開財務運用狀況,遭外界質疑財務不透明,綠營立委質疑婦聯會是否適用《人民團體法》,財產來源交代不清,婦聯會過去收取的勞軍捐,也遭質疑違憲。國民黨方面的說明是婦聯會或許因歷史背景曾與國民黨友好,但已獨立運作。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廟宇嘉年華 五萬元黃金鼠等您拿

用故事說宜蘭:《從前從前-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

副議長陳漢鍾、鼎護協會為弱勢送上新年祝福

ff studio專業挑高錄音室 創造台灣錄音新指標

CenturyLink於新加坡設立安全營運中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