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失智照護中心啟航 衛生局不敵陽大醫院

記者趙奇濤/陽大新民院區報導

被視為水火不容的宜蘭縣衛生局和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這回又一起角逐衛福部的「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果衛生局不敵陽大附醫,陽大27日舉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啟航典禮,由於衛生局沒有參加,還被黃定和議員公開幽默了一番。

黃定和議員致辭時,先環視了會場一下,接著說,好像衛生局沒有到,宜蘭縣第一家「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正式啟動,這麼重要的事衛生局沒來,許多鄉鎮市長都到了,我們努力地把失智症的人救回來,但是,我們有記憶的人又突然變成失憶了,這樣不太好。(會場引起一陣笑聲)……。

衛福部在全國優選出20個縣市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宜蘭縣有4個單位參與競爭,包括衛生局長期照護管理所、聖母醫院、台北榮總員山分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最後由陽大醫院勝出,承接此項任務。

「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陽大新民院區的一樓,陽大有記憶門診專區,並佈置懷舊的環境,不僅有懷舊氛圍更有绻戀蘭陽舊城的文史情懷,也讓失憶的老人家能重回熟悉的環境,希望能喚回許多長者的記憶。

陽大失智照護發展中心蔡秉晃主任說,陽大以新民院區為照護據點,為失智老人規劃了完整的照護模式,結合基層診所及社區據點從早期篩檢至轉回新民院區失智門診提供一站式診斷、治療。也由於具備社區照護的經驗及能力受到肯定與信任,才能榮獲衛生福利部評選為全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宜蘭的一個承辦點,希望以我們的經驗、實力能夠繼續在宜蘭推動。

蔡秉晃主任是11年前到宜蘭服務,他說,老人家應該可以在更早期被診斷出來得到更好的照護,這也是衛福部成立失智照護中心最重要的目的,新民院區位居宜蘭舊城區市中心,居住人口多以老年或長年居住於宜蘭的在地人,對高齡病患就醫以及照顧者都是一個方便區域,也是最適切發展地域性整合照護體系的地區。

院長羅世薰表示,從全國整體環境評估,不論是政策或地方實際的需求,都是要建構一個在地結合社區的整合式長期照護服務,宜蘭自是不能排外;也感謝受到中央以及地方的肯定與支持我們很樂意宜蘭首航的責任,單靠我們的力量對宜蘭縣的整體照護能量是不足的,當然需要結合縣內醫療團隊、長照機構、日照中心、失智友善商店等,有大家的力量才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益,未來需要與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建構服務網絡,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陪伴失智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給予失智患者及其家庭適切支持,並強化教育深耕,傳播失智健康識能,建構失智安全社區環境,才能達到「在地老化」的理想。

參加啟航典禮的鄉鎮市長,有宜蘭市長江聰淵、羅東鎮長林姿妙、礁溪鄉長林錫忠、員山鄉長江永和、五結鄉長簡松樹;議員有黃定和、陳傑麟;縣府社會處長楊秀川、及立委陳歐珀代表。

陽大並計劃在3樓開設「失智日照中心」,衛生局尚未同意,陽大未來也希望設失智護理之家和安寧病房,作完整的照顧服務。据護理人員表示,「失智日照中心」,衛生局何時會同意,無法確定,許多家屬問這個問題時,陽大也充滿無奈,因為目前陽大的護理之家,要擴增床位,跟衛生局已8度行文,就是被卡住。居家護理因服務對象增加,辦公室人員增加,申請擴大辦公室,公文已6度行文,亦尚無進展。

 延伸閱謮

陽大引進新醫術 治癒大腸大面積出血

衛生局陽明醫院水火不容  浮上抬面

宜蘭陽明醫院已開張營營運 衛生局對收費標準迄未敲定(影音)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啟航典禮,沒有人看到衛生局。

羅世薰院長說,宜蘭縣的整體照護能量,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失智照護發展中心蔡秉晃主任說明

社會處長楊秀川(左)之前是江市長(右)的主任祕書。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三星上將梨今年產值可望達8000萬以上

2019宜蘭童玩節攻略 三星老鄉長免費帶你玩

二十國集團計劃今年推出流行病防範基金

梨農獻愛心協助脊髓損傷者協會募款

自助洗衣店妨害安寧 6部烘乾機全遭查封(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