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天冷不注意保暖 心肌梗塞差點命不保

新聞中心/整理

春天乍暖還寒,本週五起又要下探10度,氣溫忽熱忽冷,慢性病友要特別注意溫差變化。日前一名五十幾歲糖尿病患者,由於不清楚自己有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半夜天冷上網時又穿不夠保暖,突如其來的心臟劇烈疼痛,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幸好及時就醫,逃過一劫。

農曆年前寒流過境,邱姓男子半夜十二點上網時突發胸痛,由於警覺可能是心臟問題,因此自行緊急就醫,到院後醫師觀察心電圖表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心導管進行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近端百分之百阻塞,且阻塞血管有局部鈣化且病灶較長,所幸使用氣球擴張術順利撐開血管後,裝置兩個心臟支架讓血流暢通,由於恢復狀況良好,提早返家過年休養。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韋成表示,邱先生為多年長期服藥的糖尿病患,且本身冠狀動脈狹窄又有局部鈣化卻不自知,加上天冷沒有做好保暖工作,才會促使心肌梗塞發生。陳韋成醫師進一步說明,當血管出現鈣化失去應有的彈性,血管收縮與舒張功能就會變差,如果天冷又穿不夠暖和,原先狹窄的血管在天氣冷時更為收縮,導致血流量更少,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陳韋成醫師將心臟冠狀動脈的管腔比喻為高速公路,原先是六線道,可能因為冠狀動脈狹窄等因素變成四線道,如果在天氣寒冷時保暖不足,血管收縮變成二線道,心臟就容易產生缺氧症狀,加上原先如果有不穩定的斑塊,在血管收縮情況下,恐出現斑塊破裂導致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這時就會引起不穩定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因此呼籲老人家、三高族群和糖尿病患,若心血管有潛在問題,務必在天氣變冷、或溫差大時特別注意保暖。倘若出現胸部悶痛,像大石頭壓在胸口上喘不過氣,或同時出現左邊手臂、下巴、脖子等處酸麻或疼痛等,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徵兆,因此要把握時間緊急就醫,才能爭取黃金搶救期。

(相關資料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康復後的邱先生定期回診。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花改香腸式交通建設讓環島高速公路夢碎!

佛大繁星新生有機會享企業4年有薪實務學習

羅東鎮各界植樹健行場面熱鬧非凡。

Supermicro 和 Rakuten Symphony 擴大合作範圍,為雲端型 Open RAN 行動網路提供完整的 5G、電信和邊緣解決方案

落海失蹤佛光大學陸籍王姓交換生今晨尋獲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