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傳藝行政主體北遷 宜蘭藝術界籲勿忘創園初衷(影音新聞)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行政主體,計劃棄守宜蘭園區,坐鎮台北戲劇中心,引起宜蘭縣長林聰賢及藝術團體的關注,今天上午前往傳藝中心要求文化部莫忘初衷,重視台灣傳統藝術發展,切勿本末倒置讓台灣傳統戲劇缺乏推廣而滅絕。

宜蘭縣長林聰賢對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逐漸背離原設立目的,一味朝觀光娛樂方向發展感到憂心,有鑑於傳統藝術中心園區之經營,攸關台灣傳統藝術興衰與發展,今天上午協同縣內傳統藝術工作者,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進才,國家傳統藝術保存團體漢陽北管戲劇團長陳金環,壯三新涼樂團團長江明章,悟遠劇團團長簡育琳,執行長林紋守,福龍軒傀儡戲團團長許文漢,歌仔戲名角吳安琪,湸悅舞蹈團團長呂姿玫等人至國立傳藝中心表達關切與期待,希望傳藝中心仍應以傳統藝術像承為首要任務,切勿淪為欠缺文化內涵,只剩熱鬧喧嘩的商業型觀光娛樂園區。(下圖為壯三新涼樂團表演台灣傳統四折戲。)

IMG_0858

宜蘭縣政府表示,傳藝中心於1995年創園之時,縣政府克服萬難,配合中央政府(文建會)為保存及發展台灣傳統藝術,徵收24公頃土地,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用地,進行台灣傳統藝術的蒐集研究,展演推廣及技藝傳承等工作,傳藝中心的設立是回應台灣傳統藝術時空環境需求與在地關係互動下的成果,不應背離當初創園初衷。(下圖為宜蘭縣長林聰賢再三提醒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莫忘份農初衷。)

IMG_0884

宜蘭縣長林聰賢有感而發表示,近年來文化部對於傳統藝術的保存發展重點,偏重於京劇,豫劇的戲稱保存發展,從2014年起陸續投入位於台北國光戲團基地,建置規模可觀的行政辦公空間,2015年更進一步計劃將宜蘭縣「傳統藝術中心」行政主體遷至台北辦公室,把傳藝中心園區設施擴大委外經營,反觀近年來,台灣民間傳統藝術處境益形險峻,以傳統戲劇為例,四平戲,南管戲,客家三腳採茶戲及九甲戲已幾近失傳,傀儡戲,北管,潮調布袋戲等幾近銷聲匿跡,亂彈(北管),皮影戲則是奄奄一息,各只一團獨才局面,因此宜蘭縣傳統藝術界在此表達對付萬中心未來發展的憂慮,並且期盼新政府,對應蔡總統對國家未來發展提出「深耕在地文化」的文化政策主張下,傳藝園區應回歸重塑台灣傳統藝術發展生態及傳統藝術人才培育基地的政策目標,肩負起對台灣傳統藝術發展應有的責任。

國立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解釋說,傳藝北遷只有一組人員,未來戲曲中心會提供民間團體演出,行政大樓雖委外,但以後會引入更多資源,她允諾會配合縣府給在地團體表演機會。

延伸閱讀

江惠封麥後今年10月宜蘭傳藝見

傳藝中心文昌祠搏杯求錢母財運跟著來

 

IMG_0860

IMG_0865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行政主體即將遷往台北。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行政主體即將遷往台北。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依冬山河興建美麗碼頭。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依冬山河興建美麗碼頭。

傳藝中心文昌站前戲古色古香戲台。

傳藝中心文昌站前戲古色古香戲台。

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配合宜蘭縣政府政策。

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配合宜蘭縣政府政策。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鄉啟動第一批擴大急難紓困金致贈作業

賀寶芙以目標導向型的營養方案激勵東南亞會員

im.B詐騙集團羅東大樓曾是陳歐珀立委競總 但陳歐珀強調不知情!

真敖!真ㄟ!6樓變15樓!

自動系統設其亞太區首個綜合營運中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