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鄉公所今起拒收事業廢棄物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三星鄉公所垃圾掩埋場收受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屢遭宜蘭縣環保局以恐有污染水質敏感區之虞刁難,為抗議宜蘭縣環保局朝令夕改及不尊重地方政府權責,三星鄉長黃錫墉以罕有的語氣表示,即日起三星鄉公所清潔隊拒絕收受一般事業廢氣物,有關與廠商之間毀約,賠償的法律問題,鄉公所會坦然面對。

三星鄉長黃錫墉表示,三星鄉垃圾衛生掩埋場自民國95年起配合宜蘭縣政府招商政策,協助收埋處理縣內一般事業廢棄物,迄今已9年,營運期間管理良善,曾多次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嘉獎,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8條規定,事業廢棄物「經執行機關同意,委託其清除、處理」執行機關為縣市環保局和鄉鎮公所,環保局以行政命令停收,不但侵犯地方職權,公所不遵守也莫可奈何,環保局反而喪失威信。
三星鄉公所於103年底受理申請收埋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並於今年1月份完成簽約。縣環保局卻先以「位於地下水質補注敏感區域」為由,要求公所停止收埋;而後更藉環保署104年2月24日修訂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辦法時,於5月14日發布「宜蘭縣一般廢棄物掩理場營運管理計畫」,將事業廢棄物列為垃圾衛生掩理場「不得掩埋處理廢棄物」種類。
黃錫墉鄉長不滿指出,102年縣府環保局掩埋場營運管理計畫明定公所一般事廢及建築裝潢廢棄物收受量每月800公噸以下,104年2月9日卻驟減為400公噸,並須事先報核,今年5月14日更急轉直下,禁止公所收埋,縣環保局更改計畫從未與公所研商,由以上資料可知縣環保局朝令夕改,從最初的備查到報核,最後竟斷然禁收;其無的放矢更令外界誤解,有損官方誠信。
縣環保局只質疑掩埋場有污染疑慮,卻只提不出證據。僅依經濟部103年12月26日公告水質敏感區,縣環保局便禁止收埋,懷疑有土壤含劇毒,卻提不出相關證據。凡進入三星鄉垃圾掩埋場的廢棄物,皆經層層關卡檢驗,三星鄉長黃錫墉提醒環保局過去某議員經營籌資源回收場,在當地開挖「大峽谷」回填多少未經公所檢驗的事業廢棄物,這方面環保局應深入調查,否則衛安著實堪慮。
黃錫墉鄉長說,因縣環保局無理要求,公所向簽約廠商致歉,其朝令夕改,讓公部門誠信蕩然無存,願概括承受行政責任。公所執行合法合理,環保局以公文施壓,造成清潔隊壓力,也讓三星鄉代會誤解。公所原編歲入900萬預算,今於代表會追減預算,減少鄉庫收入,也影響鄉政運作。
有關縣環保局質疑污染水質及重金屬超標的問題,基於受鄉的情懷,縱然縣政府許可,鄉公所也不可能放行入境,尤其廢棄物在鄉公所嚴格把關之下,地下水檢測結果僅氨、氮微幅超量,依96年至104年檢測報告,重金屬檢測完全符合標準,若干項目甚至零檢出,自來水公司最近一期檢驗報告,也證明水質敏感區檢測質正常。惟顧及行政倫理,公所只能依循縣府規範,自即日起停止收埋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

 

IMG_8618IMG_8630IMG_8634IMG_8619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disguise 推出元宇宙解決方案部門,實現更高水準的擴展現實體驗

Excelra Partners與HotSpot Therapeutics合夥以增強異位藥物的探索工作

0526宜蘭縣新增2案例中出現年僅1歲男嬰確診!!!

O Bike與機車爭停車格 羅東市容將更紊亂

羅東鎮公所建物廢棄物清理費檢廉質疑圖利廠商 官員、廠商交保!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