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47歲的史艷文和他的死敵藏鏡人竟是雙胞胎兄弟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金光布袋戲史豔文47週年傳奇特展,今天起在傳藝文化園區蔣渭水演藝廳常態展出到年底。從黃海岱的五洲園、黃俊雄的真五洲掌中劇團,到黃立綱的金光布袋戲,戲偶身形變高、造型變得繁複細緻,始終不變的是忠孝節義的教化與包容精神,而貫穿時代屹立不搖的傳奇角色正是史豔文。黃立綱表演單口分飾五角(苦海女神龍、史豔文、藏鏡人劉三怪老子),台下戲迷掌聲如雷。現場並展示從雲林運來的珍貴百年布袋戲戲台、歷代史豔文戲偶、四十尊金光布袋戲電視本尊木偶,讓布袋戲迷得以了解臺灣布袋戲的風潮與創新改變,更邀請到布袋戲歌曲天后西卿、金曲歌王黃文星等巨星現場獻唱,大批布袋戲迷手持戲偶進入傳藝園區踩街,熱鬧非凡。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台詞,及史豔文這個布袋戲角色陪伴許多臺灣人長大,從第一代史炎雲高僅30公分,今日第五代史豔文戲偶已抽高到一百公分,服裝也逐漸融入不同文化元素,造型越趨繁複細緻,是高度精緻的工藝亦是獨特的戲偶美學。這次史豔文傳奇特展,正好讓戲迷從戲偶本身的變化,一窺臺灣布袋戲表演型態與美學設計的演變。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李志勇局長致詞時提到,臺灣布袋戲發展已久,是非常優美且深植人心的傳統藝術,金光布袋戲加入現代多媒體聲光效果與時事用語,對吸引年輕族群認識傳統藝術,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期待更多臺灣年輕一代親近並了解傳統表演藝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王蘭生表示,布袋戲自2006年以來被票選成為台灣文化的代表意象,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台灣的布袋戲因為黃海岱藝師家族的努力而更加多元豐富。傳藝中心自2003年開園以來便致力於提供完善的展演平台給全台各類型的傳統表演團隊運用,布袋戲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項目之一,希望藉由傳藝這個平台讓布袋戲的精彩與美好能夠更深刻地為國人所喜愛。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昱駪說,從黃海岱大師、黃俊雄大師到黃立綱大俠,從野台到戲院、從戲院到螢光幕,布袋戲能在多元娛樂的全球化時代中歷久彌新且持續發光發熱,最重要的就是傳承傳統藝術的同時與時俱進創新。金光多媒體董事長黃立綱說「史豔文是一個很經典的角色,我想在不同時代中賦予它不同生命,它就能一直被傳承下去。」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遊覽車沒注意限高鋼樑GG了!

宜縣府立委怒批此直線鐵路修正草率。

礁警熱心協助酒醉男子返家

HashKey2019 數碼資產全球峰會匯聚業界

嬰兒車全部穿上防護罩 蘭陽博物館防疫超貼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