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7南方澳鯖魚文化季 日本來觀摩

記者 宋金來/綜合報導
宜蘭縣政府,10月7、8日,於南方澳第三漁港,舉辦2017鯖魚節文化季活動,全日本鯖魚連合會會長(小林崇亮),率員特別搭機前來觀摩,地方DIY巧思,新穎陣頭踩街熱鬧登場,蘇澳區漁會特別規劃,「青菜隨你裝」,讓遊客參加活動,滿滿新鱻鯖魚帶回家。
臺灣的漁業分遠洋、近海、沿岸及養殖四大漁業,南方澳漁港是臺灣東部最大的漁港,除有優良天然條件外,並有黑潮洋流經由菲律賓往北流經臺灣東部水域,更有黑潮湧昇流和大陸沿岸流的匯集,帶來表層性洄流魚類,南方澳每年四、五、十月份是鯖魚盛產期,因此有「鯖魚故鄉」的美名。

日本鯖魚連合會會長小林崇亮表示,於四年前有來過,但未知蘇澳有鯖魚魚類,經過大青先生的介紹,認識蔡源龍理事長,方知南方澳有鯖魚,辦理鯖魚節已有20年的歷史,今(7)日特從日本來到蘇澳,參加2017鯖魚文化季,上午觀摩康教,下午觀摩踩街活動,發現到大家對於青魚的愛,是無法形容,活動辦得很好,值得學習,非常感動,希望明年能一起再參加。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南方澳是台灣東岸最大的漁港,每年的鯖魚魚獲量為全台之冠,南方澳賴以鯖魚維生,終年不斷,綿延不絕,本省捕捉鯖魚有二種,為「花腹鯖與白腹鯖」,自1997年開辦鯖魚節,已有20年,今年特以6米長的大鯖魚,從豆腐岬牽引小鯖魚回來,做為鯖魚節的開幕式,並將捕捉鯖魚的技巧、器具等,呈現給新的年輕人,把產業與文化結合,希望能代代相傳,並以日式裝扮,嘿咻﹗嘿咻﹗來歡迎全日本鯖魚協會的觀摩。

蔡源龍理事長又指出,活動中吸引人潮,一點小撇步回贈給遊客,如何挑選鯖魚的訣竅,說給您知道:

1.眼睛要明亮透明不可混濁,故在選購時可先觀查魚眼。
2.魚鰓由鮮紅色變成暗紅色或其它顏色就表示魚已不新鮮。

3.請用手指輕壓魚肉,有沒有彈回原樣,若有彈性則表示魚是新鮮的。

4..鯖魚扁身的比圓身的好吃。

5.通常鯖魚買回家最好能現煮,新鮮度最好,風味也是一流。

6. 最後提醒,如果您一次無法食用完畢,可用廚房紙巾先將魚身上的水份擦拭乾,然後再將魚用保鮮袋包好,放入冷凍庫並於近日內煮食完畢。

 

2017南方澳鯖魚文化季 日本小林崇亮會長來觀摩

2017南方澳鯖魚文化季活動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政府舉辦.拒絕說明的說明會

三星鄉重塑搖搖洛克馬 打造洛克馬主童話樂園

蘇澳鎮箕山橋拓寬工程明天開工

路口大執法 民眾驚訝走路也會被開罰單!

遊客心臟病突發太平山派出所接駁救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