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政府舉辦.拒絕說明的說明會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常務理事邱錫奎,因具有”立委參選人”身份,日前在縣府參加教師團協說明會時,被教育處長拒絕說明,雙方言辭衝突,使得邱錫奎憤而離席,明(8)日下午縣府要在宜蘭市凱旋國小,再度召開說明會,邀請42所學校家長會長校長,公開對外說明協商內容,屆時若有家長邱錫奎一樣具有雙重身份者出席,抑或邱錫奎也出席會議,會不會被”拒絕”答覆?引起各界關注。

 

宜蘭縣政府代表42所學校校長,和教師工會協商,準備簽訂團體協約,團體協約初稿內容曝光,即引起宜蘭縣家長和全國家長校長團體反彈,縣府表示「依法」仍需持續進行,且將於10月8日再度召開說明會,整個事態的發展不僅宜蘭縣關注,全國各縣市擔心骨牌效應,也十分關心宜蘭縣的處理結果。

縣府代表42所學校和教師工會協商”教師團協”,因引發各界關注,副縣長吳澤成乃責令縣府教育處將協商進展及內容,向縣家長協會家長會長協會說明,教育處旋於10月1日在縣府召開說明會,會中卻因為家長會長協會常務理事邱錫奎,具有”立委參選人”身份,教育處長文超順對其提出的問題拒絕說明,使得邱錫奎憤而離席。

10月1日當時的情況如下:

邱錫奎發言時說,「今天很榮幸來當學生,參加處長當老師的團體協商說明會。我是邱錫奎,是家長協會代表,也是家長會長協會常務理事。

我要向文超順處長報告,這件事宜蘭縣許多的家長都非常重視,我個人也很重視,請您小心處理,不要像”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取得民意,也沒有配套,搞得人仰馬翻,民怨四起,如果處理上有過失,家長會長協會等可能不好意思來追究您的法律責任,我個人絕對計對您過失的部分提告。

政府做不到的民間自己來做,我們已經組成一個”愛教育公民監督聯盟”,來確保學生受教權,監督教師義務。」

邱錫奎緊接著問:「教師團協的會議,副縣長出席幾次?」

文超順處長:「這裡不是議會…」(意思是邱不應該用”質詢”的語氣)

邱錫奎:「學生不清楚問老師不行嗎?」

文超順:「您宣佈要參選立委,是立委參選人!」

邱錫奎:「這有什麼關係?!」

邱錫奎憤而收拾自己的資料離去,經過文處長身邊時,並說「你要好自為之!」。

與會人士很清楚的聽到文處長說的話,有人感到很驚訝,由於邱錫奎隨即憤而離場,事態並未擴大,但教育處是全縣最高的教育主管機關,對於雙重身份人士在會中發言,能否拒絕?有檢討的必要。

邱錫奎是以家長會長協會常務理事的身份,受縣府之邀參加會議,如果”立委參選人”不宜參加,縣府在通知家長會長協會時,即應註明,沒有加註,就是可以參加,縣府舉辦的是說明會,卻拒絕說明,能曰合宜?

邱錫奎在會中的發言,大體上都在”教師團協”的範疇,並未逾越到”選舉”話題,因此雖有”立委參選人”身份,處長似不宜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不能因邱曾帶農民到縣府抗爭,就將邱貼標籤,認定是來”攪局”的角色。

當天與會者中,有雙重身份者還有一位江碧華議員,她在發言時,文處長也沒有說”這裡不是議會……”,亦未拒絕答復,豈不是有”雙重標準”?

再以蔡英文主席到宜蘭訪視時,她也是總統參選人,林聰賢縣長為其在新的陽明醫院院址作簡報,不但沒有拒絕其發言,尚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參選人陳歐珀等人,也都發言,內容明顯聽得出就是”選舉”語言,指陽明醫院的經費都是被洪秀柱刪的,與博愛醫院許文政有關……,亦未見林縣長阻止。

當天文處長拒絕說明,希望是因會中炮聲隆隆、且邱表示要”提告”,以致情緒激動導致,否則,與會者的發言若未逾越分寸,身為主持人的教育處長如何能拒絕?尤其處長的話”這裡不是議會…是立委參選人”等,屬於”衝突”語言、”情緒”語言,極易挑起爭端,教育處長是全縣最高的教育主管,對於說明會的禮節、發言者的權利、雙重身份者的分際,都要注意顧及,這也是民主教育。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鴛鴦盜狡兔三窟 難逃警方天羅地網(影音)

110全運會聖火傳遞 宜蘭「隨時上場、火力全開」

領展「屯門山海節」升級回歸 結合輕旅行郊遊提案推廣行山輕騎文化

太魯閣山谷環抱三分鐘就到七星潭可包棟烤肉野餐

歌仔戲慶重陽 地方戲曲再現風華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