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頭城慶元宮搶孤飯棚,一支杉木不翼而飛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搶孤,放置於慶元宮牌樓下,準備搭孤棚的七支梁柱,其中一支13日早上發現失竊。主辦單位隨即補貨,並未報案,有人說,竊者真是膽大妄為,竟敢侵犯老大公。

 

頭城搶孤,分為飯棚與孤棚,其中飯棚(俗稱乞丐棚)應有兩座,一般只見於頭城搶孤場的飯棚,另一座飯棚(俗稱高低擔),高11.2尺、長16尺、寬12尺架設於開蘭媽祖頭城慶元宮牌樓前,其文化被遺忘失傳一甲子多,今年為傳承搶孤文化,頭城新益社於13日前往搭建飯棚時,發現7支孤棚梁柱,已被偷竊了一支長12公尺杉木。

 

"高低擔"孤棚施工中

"高低擔"孤棚施工中

鎮民代表游錫財表示,早期經營與食品有關行業(賣冰、水果、油湯、糖果餅乾),類似現今的餐飲服務業,食品業,所組成的中元祭典組織頭城新益社,辦理相關活動,中元節當日,早上將魷魚棧上棚祭拜,傍晚收米飯,次日即拆除。

 

游錫財說,67年前在媽祖廟的飯棚,俗稱高、低擔,有菜架擺設販賣為高擔、路邊擺地販賣為低擔,高、低擔棚上非飯棧而是魷魚棧及多籠米蔞白飯,其白飯在中元節當日下午,以子弟樂團為前鋒,沿街遶行頭城鎮城東、城西、城南、城北,武營、新建六里,收取居民提供白飯置於孤棚上,每年中元節在慶元宮祭拜,祭典後開放給乞丐搶奪,才稱為乞丐棚。希望民眾在中元節當日,前來開蘭媽祖頭城慶元宮,觀賞失傳一甲子多的搶孤文化──高、低擔飯棚,也希望民間企業能共襄盛舉。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利郎公佈強勁的二零一八年中期業績

傳藝中元祭結合紙糊藝術。

夏日梨山水密桃盛產 縣長推薦民眾可上山採購

TMTG加密貨幣加入認知變更的生態界競爭宣言

宜蘭縣育兒環境正朝一鄉鎮一親子館的目標邁進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