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2015年創始,推動「龍歸故里孩子龍慶元宵」文化活動,成為開蘭第一城一年一度舞龍慶典民俗主要活動,宜蘭縣頭城文化發展協會2月24、25日承傳文化愛天真,赤子興龍獻拜春 ,一片和諧迎瑞氣,頭城佳節滌紅塵,於媽祖廟「慶元宮」廣場舉辦囝仔龍慶元宵活動,特別邀請福山國小(金童)、大進國小(玉女)小小主持人演出龍年吉祥相聲,鎮長蔡文益、康濟時老師、議員、代表等共襄盛舉與可愛學子、民眾一同歡慶元宵。

鎮長蔡文益指出,頭城文化發展協會成立以來,結合地區居民共同參與推動宜蘭縣各種文教活動,以社區居民自主的永續模式,創造精緻文化的生活空間,囝仔龍慶元宵活動已持續六十幾年,每年元宵節鬧熱滾滾,展示五0年代童玩保藏及童年回憶,書法字畫更為典藏極品,囝仔龍的創起從簡易草繩龍演進自製多條龍,鎮公所今年特別製作二頭祥獅、一條瑞龍,由清潔隊員利用工作之餘特訓舞技,希望民俗文化能永續經營,熱鬧的呈現就是「幸福榮耀」,一切的理想才能「圓夢頭城」。

宜蘭縣頭城文化發展協會會長簡英俊表示,五十年代頭城文風盛行、技藝商業鼎盛,成長經濟於當時,留下當今頭城老街藝文走廊,漢人傳統文化「龍」是有靈性,充滿神話色彩的動物,賦與祥瑞、尊貴象徵,舞龍更是台灣民間廟會活動中常見的民俗藝陣,囝仔龍創始於五0年代,當時以畚箕、菜簍、魚簍、草繩等材料製作簡易小龍讓街上孩子們玩弄,過過「舞龍」的乾癮,頭城文化發展協會於2015年創始,推動「龍歸故里囝仔龍慶元宵」活動,鼓勵幼兒園至大學各級學校、單位、團體及地方社區參與,期能將消聲匿跡十多年的「囝仔龍」再度重現於頭城街上,一年比一年熱鬧,如今頭城轄區自製已有6條祥龍,感謝鉛筆馬丁提供石港春帆、龜山朝日作品,致謝城南社區、人文國小、聖方濟老人院、及城東二條龍共襄盛舉舞龍慶元宵,藉由活動一代接著一代,永不間斷地傳承下去。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頭城囝仔舞龍慶元宵!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開學日宜蘭縣116所學校對新冠肺炎防疫要做好、做滿、做到位!

五結鄉利澤走尪大偶創意踩街。

228連假蘇花改路廊南下 首日預估自凌晨起湧現車潮

載運鋼網過彎不慎散落車道上 礁警現場指揮疏導車流

弘道志工扮財神拜年 逗樂七旬腦麻獨居阿公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