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跑馬古道24年前立碑。

跑馬古道植櫻趣 健走漫步雅興多

記者 宋金來/礁溪報導

礁溪鄉公所鄉長張永德、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董世良、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董事長蕭錫鑫,今日於跑馬古道聯合舉辦「植樹健行」活動,礁溪鄉、頭城鎮百餘志工全程參與,栽植110株山櫻花、長達330公尺,羅東林區管理處免費提供100株桂花樹苗贈與參加民眾,歡迎大家一起來種樹。

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志工呂仕仁指出,「跑馬古道」介於台北縣烏來鄉及宜蘭縣礁溪鄉之間,北宜公路(58.8k)從最高點的石牌,路經上新花園,抵達礁溪鄉五峰路,全長約6.7公里。約可分為三段:「石牌至上新花園,約2公里」,「上新花園至古道南口,約3.1公里」,「古道南口至五峰路,約1.6公里」,跑馬古道早期兩旁有植栽櫻花,享有「櫻花陵」美譽,幾經歲月摧殘、並遭盜採,櫻花不見蹤跡,櫻花的習性為低溫需求,適合微酸性土質,經研討跑馬古道的環境及土壤,非常適合種植櫻花,山櫻花更是島嶼的延伸,可吸引多種鳥類眷顧。

鄉長張永得表示,跑馬古道為先民往返於台北淡水廳及噶瑪蘭的重要道路,是淡蘭古道的南線,循著新店溪、景美溪,深坑、石碇至坪林尾(坪林),然後經湖桶、石牌,到礁溪、先民以木馬搬運木材行經道路,因此又有「木馬路」的稱謂,古道海拔約400公尺,猴硐溪為分界線,屬於礁溪鄉白雲村村長陸天賜與頭城鎮金盈里相鄰,民國85年底(1996年),礁溪鄉公所整修完成鄉長吳正連,並舉行跑馬古道立碑儀式,沿途可眺望蘭陽平原與龜山島的秀麗景致,入夜後山下萬家燈火更是引人入勝,晨間傍晚深獲許多散步健行的民眾喜愛,前鄉長林錫忠榮卸後,每星期還維持「跑馬古道」走二回,今日結合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辦理植樹健行活動,所摘植的山櫻花有白色、粉紅色,希望山櫻花早日盛開,找回櫻花陵的盛茂,並呼籲民眾以愛鄉愛土的情節共同維護。

左起蕭錫鑫、林鴻忠、林錫忠、張永德、董世良、吳坤明。
左起蕭錫鑫、林鴻忠、林錫忠、張永德、董世良、吳坤明。
百餘志工全程參與。
百餘志工全程參與。
桂花100棵樹苗。
桂花100棵樹苗。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竹安濕地自救會聲音被聽進去了!不列為重要濕地了!

安心慶元宵 衛生局為民眾食品把關

宜蘭縣111年度中小學運動會2159位選手大競技!

大福海邊浮屍家屬已確認

綠能科技農園 宜蘭種出「小雪的初戀」白草莓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