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歷經19次專家學者會議搶修即將完成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保障東部民眾回家的路

新聞中心/整理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影響宜花東交通與東部地區民眾安全回家之路甚鉅,眾所矚目及期待,其長隧道工程品質與安全性,不言而喻。

隧道工程最大困難即在於地質變化與地下水流之不確定性,而此不確定性常於隧道開挖後至主結構完成前造成災害,就以雪山隧道為例,最大抽坍約發生在86年12月15日北上線38K+902.5處,也因大量湧水由頂拱挾帶岩屑沖入隧道內,埋沒約90公尺之隧道。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自100年施工迄今發生多次隧道抽坍事件,其中以106年10月20日發生於谷風隧道南下路線隧道抽坍影響工作面最大,該事件係由小型抽坍並伴隨大量湧水,誘發後續大範圍的土石崩落,並從隧道上方湧進大量土石方及地下水,總抽坍長度達101.4公尺,幸好於小抽坍時,經現場施工團隊專業判斷岩層尚未穩定,果斷撤離施工人員,雖有一部鑽堡及挖土機撤退不及遭土石方掩埋,但人員均安並無大礙。

谷風隧道抽坍迄今已近一年的歲月,期間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召開了19次的專家學者會議依修復進度檢討研擬,施工團隊再依據會議結果與現場實際地質狀況努力推進克服,終於在107年8月16日達成SS4抽坍段南北二側通視貫通。目前修復完成長度為93公尺,未修復長度僅剩8.4公尺,預計今年10月初可完成SS4抽坍搶修工程,經評估不影響108年底達通車標準期程,施工團隊仍將秉持使命必達的精神,及努力不懈的態度,如期提供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影響宜花東交通與東部地區民眾安全回家之路甚鉅,眾所矚目及期待,其長隧道工程品質與安全性,不言而喻。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政府展開農地清查 確保土地增值稅合法免徵

法拉利車把賓士後輪剷上引擎蓋上

羅東鎮公所與福德廟捐物資兼顧民間信仰與弱勢團體

報名9/21雙溪河獨木舟淨岸還有名額!

Wearnes Automotive獲Koenigsegg、Pininfarina和Rimac獨家經銷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