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蘇澳在地青年團隊整理出12道海港老味道

新聞中心/整理

蘇澳發展與港灣地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蘇澳灣是三港合一,其中南方澳漁港豐富漁產吸引各地無數討海人進駐,區區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盛時期聚集了三萬人,其人口密度曾高居世界第一,今年由蘇澳書澳創聚197所組成的在地青年團隊,共同籌備「尋找南方澳老料理」計畫,共收集了100餘位南方澳長者的食魚(吃海鮮)記憶,整理出12道充滿南方澳好滋味的家常菜。

南方澳人口結構相當複雜,早期只有猴猴社平埔族人居住,日治時期,日本人有計畫的移民南方澳,當時還有日本移民村,日本人撤離南方澳後,台灣各地討海人蜂擁而至,形成東港、小琉球、澎湖、基隆、龜山島、北方澳…等聚落,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和不同地域的人種融合,讓南方澳更顯獨特性與豐富的人文和食魚文化,經過數十載的相互交融,不論是懷念故鄉的海味料理,還是媽媽的家鄉菜,或是因為早期不易保存的因素而衍生出來的古早味保存法的海港漁貨料理,都在在顯現漁港人家的生活智慧與料理美學。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鼓勵對社區營造工作有夢想的青年及民眾,在不受限於社區組織而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及擴大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及管道,於2015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迄今推動成果豐碩,今年由蘇澳書澳創聚197所組成的在地青年團隊,包括曾壹靖/書澳創聚197創辦人、林國賓/南方澳旅行導覽達人、潘佑升/彩藝企業社、賴元淵/珊瑚法界營運長、林恆郃/魂猴設計工作室、林家羽/叁三在地食材料理廚房,透過團隊的深度訪談,了解每一套老料理背後的故事,並透過手繪方式記錄下這些南方澳專屬的漁港家庭料理,設計出一款記載南方澳獨特飲食文化的明信片筆記書。

不只是漁港風華的淬鍊,更是一道道專屬漁港人的謝天感恩。

不只是漁港風華的淬鍊,更是一道道專屬漁港人的謝天感恩。

從飲食深入每位討海家庭的背後故事,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家裡在平常不過的一道菜。

從飲食深入每位討海家庭的背後故事,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家裡在平常不過的一道菜。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全縣一起瘋科學!

多雨的宜蘭 李志鏞要替年輕人找回室內運動的空間

頭城火車站拉皮古色古香 屋頂水塔露餡美中不足

羅東運動公園落羽松樹下有廢鋼筋遊客請勿接近

優必達與比特大陸簽署協議 攜手開拓人工智能雲計算市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