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老村長,老人福利基金會,醫療機構的合體(完結篇)

記者曾瓊儀/五結報導

社區照護」是目前最熱門的老人長期照顧方式,可以讓需長照的老人不必遠離家園,又讓家人可以「喘一口氣」,卻可以就近接送,但在老人走到這一步之前,還有一種叫做「長輩的關懷據點」,以便延長他們「健康的活著」的日子,這個你聽過嗎?

由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院辦理台灣醫療國際人員訓練中心「2017年國際醫務管理領袖營」,成員包含蒙古、亞美尼亞、印度尼西亞、巴勒斯坦、菲律賓和布基納法索等多國,共23位專業醫療及醫務管理人員,10月18日來到羅東博愛醫院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的「五結慈佑宮醫療衛教關懷據點」參訪。

他們到底付出了什麼,為什麼一個老村長,一個老人福利機構,和一個醫療機構,會讓外交部注意到,會讓外國醫療團體前來取經?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高專許文齡表示,外交部醫療領袖來做訪問,是全國除台北地區外唯一選擇醫院,主要是想了解醫院是如何與地方民眾做社區照護,剛好趁這個機會也跟國外的朋友們介紹,在台灣的社區照護可以做得這麼成功的原因。羅東博愛醫院目前有14個社區照護關懷據點,每個月至少提供一次基本的健康篩檢,包括健康講座及健康促進,希望藉由醫療專業知識注入讓民眾可以充能並管理自己的健康。

這天除了提供血壓和血糖及藥師諮詢的服務外,醫院還提供一個比較特別的拇指式心電圖,它可以測量出老人家如果有心臟疾病或是不舒服的狀況,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如果是慢性疾病等基礎式的照護,我們會跟社區診所聯繫,直接讓病人就近照顧,如果民眾的疾病需要進一步的治療,尤其是比較精密的儀器,或者是心臟專科醫師的診療,就會轉介回羅東博愛醫院做後續的照護,透過醫院與社區共同舉辦的活動,可以發現長輩們潛在的疾病並且可以及早去預防。

弘道老人基金會主任吳燕淑表示,比起在家中發呆看電視,多到社區來參加社區所舉辦的跳健康操、桌遊、樂器學習等多元的活動,不僅可以活化腦部,增加社會參與,年輕一輩看到社區舉辦的活動也會推薦家中長輩到社區據點,如果長者真的不想出門也沒關係,經由志工輔導後會轉為居家關懷,定期到長者家中去聊天、陪伴。

記者現場看到眾多還不需要長照的長輩們,不只身強體壯他們可能都還要照顧家人的起居呢,因為他們對於講師的提問對答如流顯然頭腦沒有退化,大家一起做養生果汁和三明治嘻嘻哈哈樂趣無窮,今天雖然提早接受社區關懷據點的照顧,並不代表他們已經老了,而是要延長自己健康的歲月而已!結論就是,如果每一位村長都這樣賣力,如果每一個福利機構都這樣用心,如果每一所醫院都這麼努力實踐,如果每一位長者都願意走出家裡,那麼我們台灣堪稱不老國指日可待!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院辦理台灣醫療國際人員訓練中心「2017年國際醫務管理領袖營」,有多國的專業醫療及醫務管理人員參與,10月18日來到羅東博愛醫院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的「五結慈佑宮醫療衛教關懷據點」參訪。

透過醫院與社區共同舉辦的活動,可以發現長輩們潛在的疾病並且可以及早去預防。

弘道老人基金會主任吳燕淑表示,比起在家中發呆看電視,多到社區來參加社區所舉辦的跳健康操、桌遊、樂器學習等多元的活動,不僅可以活化腦部。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溫泉系姊妹站 礁溪與日本伊豆長岡站共締友誼

羅東鎮代許俊仁為民請命提出6大建議案

HGC環電與BDx新加坡數據中心建立高速網絡連接

陳定南逝世10周年 四季青天音樂會免費索票

三星紅柴林地熱發電 經濟效益縣議員存疑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