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紅柴林地熱發電 經濟效益縣議員存疑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科技部委託中油公司鑽探的三星鄉紅柴林二號井地熱,傳出可能有發電經濟效益的好消息,宜蘭縣議會今天赴現場考察,出面作說明的工研院研究員范愷軍博士透露,初步成果經科學上研判,該處地熱可達120~150度,符合經濟開發的價值,唯到場勘察宜蘭縣議員對地熱發電的經濟效益表示存疑。

宜蘭地熱鑽井計畫位於三星鄉紅柴林地區,屬於科技部的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辦單位是國立中央大學,承攬金額達7億7600萬元,施工數量兩口井,由中央大學選定鑽探位置,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鑽井施工和岩心取得,工研院和中油進行產能測試,台灣大學進行岩心分析,宜蘭縣政府負責用地取得和民意溝通。

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今天上午偕同10多位議員,專程前往耕莘健康管理專校宜蘭校區附近的鑽探現場聽取王崇興,范愷軍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王崇興簡報,大家也對地熱開發過程中,是否會帶來污染、地震或地下水等問題,擔心會影響地方環境表示關切,科技部及環保局等官員,也作了初步的解釋。

縣議員黃定和薛呈懿和陳鴻禧關心鑽探地熱對環境可能怎成哪些影響?吳秋齡、黃建勇則關心目前研究發現,二號井是否具有經濟價值?吳秋齡議員在聽完工作簡報後,抱著存疑表示,根據簡報資料顯示,溫度係數每下降100公尺會降6度,事實上到探鑽1500公尺的時候,溫度只達86度,與科技部報告有差異,懷疑是否有點跨張,這個地熱工程是否能達到140度發電目標令人質疑。試驗單位工研院研究員范愷軍表示,目前深度達1980公尺左右,當時在深度1414公尺探測到的溫度是82度,以現在量測的溫度和礦物組成推測,將有140到160度的可能性,如果生產出來的水溫度能到120度的發電效益比較大。

鑽探地熱是否對環境造成影響,范愷軍博士指出,由於地熱鑽井屬於深層井,對環境來說,不會有地層下陷問題,因為深度達到兩、三千公尺,地層堅硬、硬度支撐力夠,此外,由於他們採取原水回注,除非生產到地表的水沒有按照法規排放,不然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目前二號井深度已達1950公尺,至於一號井則確定溫度不如預期,暫时封存。陳文昌議長強調,即使未來鑽井計畫,無法達到開發價值的地熱井,也希望作農業或觀光等使用,為地方帶來產業效益,這方面則建議中央能交由宜蘭縣府的開發,以符合縣民的期待。

 

科技部在三星紅柴林探勘地熱發電圖為1號井。

科技部在三星紅柴林探勘地熱發電圖為1號井。

170

巨大的鑽頭深入地層數千公尺尋找熱能源。

巨大的鑽頭深入地層數千公尺尋找熱能源。

今年7月鑽探完成的1號井,地熱溫度未達預期目前封井中。

今年7月鑽探完成的1號井,地熱溫度未達預期目前封井中。

宜蘭縣誧會組成考察團下鄉了解地熱開發案顯哲影響環境評估。

宜蘭縣誧會組成考察團下鄉了解地熱開發案顯哲影響環境評估。

中油探採事業部向議員作簡報。

中油探採事業部向議員作簡報。

工研院軍博士向議員們作簡報

工研院范愷軍博士向議員們作地熱開發簡報。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江聰淵提369重陽敬老禮金!

頭城老街文化創意系列活動---送iphone6s

冬山客家生活廊道開工祈福

傳藝搭遊艇 阿伯說船票一圈120元遊客聽成1120元情侶嚇一跳!

透過不同視角展現宜蘭美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