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沉默的羔羊 ~財團治縣.全民無依

作者/林澄雄陳定南縣長機要祕書.撰寫「失落的公事包」在本網刊登.成為公眾熱門議論人士)


沈默讓獨裁者加深控制,草菅人命;
沈默讓當權者自以為是,為所欲為;
沈默讓民粹力量無限上綱,誤人誤國;
沈默讓是非不明,公義不張,虛偽得道。

美國故第一夫人南茜雷根,在雷根總統任內發動一項「反毒運動」,訂名為「Just Say No」,她主要的目的是防止美國青少年吸食毒品,這個行動引發了全國迴響及共鳴,鼓起了全美風潮,共襄盛舉,後來這個口號擴展到「反暴力」,「反婚前性行為」的領域,是整個1980年代及1990初期著名的社會運動。

我們的社會似乎巳忘了什麼是見義勇為,什麼是不平則鳴,什麼是不該「莫以事小而不為」?處處存著事不關己的心態,只把自己關在家裡唉聲嘆氣 !

對當政者的倒行逆施,保持沈默,不願站出來「Say No」,
對戕害我們珍貴的「祖公仔產」的施政,保持沈默,不願站出來「Say No」。

~我們的田野山脈,本來是綠油油的,本來是青翠欲滴的,過去幾年,被假農民攻陷了,被財團侵蝕併呑 了,七千多棟豪華農舍,讓外地人鯨吞了,讓財團暴利了。如今,在有錢有勢的肥貓們吃的飽飽之後,「農地農用」嚴格限制無錢的弱勢「真農民」,建造自己居住 用的農舍,天理何在?這難道就是我們要的土地正義?是圖利財團的正義?是造福有錢人的正義?是不是利益輸送?是不是政商勾結,相互得利?

~21公尺增高到50公尺,我們傲視全台的運動公園的景觀即將變色,公園的周邊將是大樓櫛比,華廈遍佈,滿天石林,藍天即將消失,龜山即將不見。
誰有財力建造50公尺高樓?小民不能,只有財團能;
誰有能力住進華廈?你我不能,只有富貴人家能。
這是我們需要的居住正義?。

我們的青天即將蒙塵,我們的綠野即將生瘡,我們再也看不到我們的龜山島,悠悠地,懶洋洋地躺在浩浩的太平洋上了!

~保護綠色的山坡及青色山脈是陳定南最引以為傲的施政,每次他看到保留原味的山坡,他都會「變臉」, 從「包公瞼」變成「佛祖面」,他柔和的一「面」,頓時充分顯現,鋼鐵面具暫時消失,不再六親不認,鐡面無私,我曾笑他,帶你看山,人情關説,絕對有效。他 曾經許下一生最大的願望,「蘭陽平原的綠色山坡及青色山脈,世世代代,永遠保持」。如今,飯店滿山頭,餐廳遍山坡,滿山癩痢頭,樹林變石林,青山成銅山,宜蘭縣真的是變成「財團治縣」,縣長只不過是「溥儀二世」罷了!

我們的好山正在逝去,我們能不站出來「Just Say No」?
我們的好水就要流盡,我們能不站出來「Just Say No」?
我們的大地正在赤裸,我們能不站出來「Just Say No」?
我們的綠野逐漸生瘡,我們能不站出來「Just Say No」?
我們的美麗山河,正在消去無蹤,我們能不站出來「Just Say No」?

當你像一隻閹鷄,被人餵的肥肥之時,正是主人抜刀霍霍之日;
當你像一隻豬,每天吃營養品,吹電風扇,生活的舒舒服服,長的肥肥胖胖之時,正是神豬祭神之日。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是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因為德國的納粹猶太政策和對教會的控制,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他為了讓世人銘記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美國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他說了這樣一段話:

當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當納粹黨來抓社會主義人士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主義人士;
當納粹黨來抓工會成員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因為他們都死光光了。

原文: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social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22宜蘭藝文祭 來化龍一村聽宜蘭味的唸歌、手作藝文DIY!

論文門!江聰淵挺得過「論文拼裝車」的輾壓嗎?

羅東鎮積極推動太陽光電 每年又為鎮庫增添120萬元!

Connell收購馬來西亞Inno-Cosmic和Nation Maple來擴展食品供應

106歲老阿嬤唸七字調 縣長稱人間國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