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聰賢主持冬山大興振安宮客家文化節(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武荖坑大石鼓,阿兼城水查某」,這是客家聚落最佳寫照,早期先民來台開墾,現今冬山鄉東城村是客家最大聚落,每年農曆8月28日是客家人供奉三山國王中的巾山國王(大王)聖誕千秋的日子,林聰賢縣長,立委陳歐珀親臨主祭,蘭陽大興振安宮今天上午除舉辦隆重的祭典儀式之外一年一度的舉辦客家文化節同時開展。

蘭陽大興振安宮展示館有各種客家文物展示,讓民眾瞭解客家先民開墾蘭陽的過程,並藉由客家戲曲、傳統音樂、現代樂曲及客家美食饗宴,讓客家族群認識客家,喜歡客家,認同客家,進行尋根。200多年來,三山國王守護著客家子民,是心靈的寄託,更是客家文化與硬頸精神的傳承。

三山國王被視為客家鄉親守護神,宜蘭縣內擁有約40家三山國王廟,據宜蘭縣政府統計,客家族群占縣民15%,冬山鄉的客家人即高達約50%,惟以福佬客居多,辦理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喚起族群認同,讓更多人認識宜蘭客家文化精髓,早年跟隨父親從新竹關西翻山越嶺到冬山鄉開墾的110歲黃欽河阿公今天也到場「哈客」,受到熱烈的歡迎,縣長林聰賢,冬山鄉長謝燦輝與黃欽河阿公合照,老人家高興得心花怒放。

此次三山國王文化節慶祝活動除於10月2日邀請客家團體表演傳統舞蹈、祭典和過火等傳統習俗,並提供客家傳統麻糬、粄條、鹹粥等美食。更難得的是,林聰賢縣長於百忙中趕至會場共襄盛舉,祈求三山國王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平安幸福。

此外,專題座談─談古說今(三山國王與客家)及客家文物特展,因遇梅姬颱風順延至10月3日(一)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客家民俗藝術尪揹某今天上午在大興廟廟埕作精彩表演。

客家民俗藝術尪揹某今天上午在大興進安宮廟廟埕作精彩表演。

客家文化展覽今天在大興進安宮展出。

客家文化展覽今天在大興進安宮展出。

IMG_4307IMG_4312

黃欽河阿公稱冬山鄉長謝燦輝是他麻吉,今天兩人相遇又有聊不完的話題。

黃欽河阿公稱冬山鄉長謝燦輝是他麻吉,今天兩人相遇又有聊不完的話題。

客家人之神大王千秋林聰賢縣長親臨主祭。

客家人之神大王千秋林聰賢縣長親臨主祭。

IMG_4322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九九重陽「五結鄉敬老禮金致贈百歲人瑞」

「丸山遺址」獲文化部審議通過為國定考古遺址

五結元隆鴨賞工廠火警父子喪身火海。

特殊需求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開幕

男酒駕肇逃 正義哥追緝攔車警方逮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