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特殊需求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開幕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行「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開幕典禮記者會,典禮開始是由一群身障團體帶來輕快的舞蹈表演,透過肢體的演出,要告訴大家,他們已不再恐懼看牙科,未來也會有信心去面對。

今天的開幕剪綵儀式,邀請的佳賓除了林聰賢縣長外,宜蘭縣牙醫師工會理事長、衛生局長劉建廷等人也到都場見證這重要的一刻,院長羅世薰也邀請與會來賓共同進行剪綵儀式,象徵著特殊需求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正式的開始。

由於宜蘭屬於偏遠的城市,許多醫療都較為欠缺,宜蘭縣的身心障礙者比率高達7%,占全國第5名,他們蛀牙率及程度都較一般人嚴重,主要是抗拒看牙所致,為了讓他們的牙齒有好的照顧,陽大特別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希望爾後可以讓這些身障朋友、失智老人,甚至害怕看牙科的成人不再恐懼,也讓他們的幸福人生「從齒開始」。

「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裡有別於不同一般牙科診療室,它具備了獨立的空間、特殊治療椅、麻醉鎮靜..等設備,可以提供重度失能患者更周全的照護與治療。全國原本僅有有五家示範中心分配設置於北、中、南、東部,獨缺鄰北偏東的宜蘭縣,然而在宜蘭縣民殷切期盼下,終於在今天由陽大創下了重要的里程碑,達成了縣民的期待。

羅世薰院長表示,陽大醫院是宜蘭縣唯一的公立區域教學醫院,他也深切了解到民眾的需求,對於山地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以及對於有特殊看牙需求的人,盡可能提供更方便、優質的照護。為了提升照護品質與能力,在醫療方面逐步具備完整的專科照護團隊,包含贋復、牙周病、牙髓病、齒顎矯正、兒童牙科以及口腔顎面外科等,此外亦有專責醫師負責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同時為宜蘭地區唯一能提供牙科急診服務。目前在陽大自行籌措經費資源下,團隊、設備皆已到位達成中心規模的設置標準,規劃5個區域包含四張特殊治療椅、無障礙空間區、特殊X光設備、手術及鎮靜麻醉設備等儀器,並有專責麻醉團隊,身心障礙者可在專屬空間、自己的輪椅或推床上,從診斷、鎮靜手術,一步到位完成全程治療,目前特殊需求牙科醫療門診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周五上午及下午。

羅院長最後說對於特殊病患到院治療引起的不便,未來也會提供病人不動醫師動的到宅服務,讓看牙不再是這麼艱鉅的工程。

林聰賢也表示的說感謝陽大對於這些特殊患者能提供這麼貼心又專業的照顧,同時感謝宜蘭縣牙醫公會理事長溫清華,在95年跟宜蘭縣一群熱情醫界的朋友,利用自己開業時間外,還特地到特定的學校、特教中心去幫忙特殊族群看診,在此感謝他們的用心。另外在劉局長上任後關心宜蘭縣學童的齟齒率,卻發現有特定的族群始終居高不下,就是這些身心障礙者。未來希望楊大在提供特殊族群的需求外,也可以有公共化的服務,在學術優秀人才的培養上,相信陽大也能成為很重要的基地。

一位22歲星兒的媽媽林鳳英也到場,她感動說看到特殊需求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成立,她很高興但也說;她等了15年終於等到了,她的女兒再也不用奔波到外縣市去看診,她感嘆的也表示宜蘭醫療真的很貧乏,建議政府在醫療資源上能有更多的思考,多為一些特殊族群發聲,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澳天主巷火災母子葬生

宜督盟公佈議員問政評鑑結果。

【直播會客室】林成功要帶給礁溪鄉的成功之路!

蘇澳粉鳥林男子潛水身體不適送醫不治

AntWorks被Avasant智能自動化RadarView報告評為創新者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