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燈古厝歷史建築 屋損漏水縣府從未維修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林燈古厝被縣府定為歷史建築,10餘年來維修費用一毛錢都沒有花,古厝屋瓦都壞了,縣議員黃定和陳俊宇吳宏謀張明華等對縣府維護歷史建築不力,編列預算沒有原則,提出批評。

 

黃定和議員於審議縣府編列古蹟歷史空間90萬元維護費用時,問員山鄉林燈古厝「認定」多少年了?維修過多少次?多少費用?

 

文化局答復,認定為歷史建築10多年了,從未支出過維修費。

 

黃定和議員說,林燈古厝現在屋頂有塌陷情形,屋瓦也壞了,門窗也破損,每年的維修預算議會都通過了,卻都未維護,這樣對得起那些認定為歷史建築的審查委員嗎?這是什麼文化局?有文化嗎?

 

陳俊宇議員說,復興航空事件發生後(註:復興航空董事長係林燈的子),許多遊客到林燈古厝參觀,卻發現屋內到處漏水,社會觀感很不好。

 

文化局答復,縣府曾主動關心,但因所有權人意見不一,而無進展。

 

黃定和說,宜蘭市五榖廟也是一樣,管理委員會不同意被列管,要自己修建,縣府卻強壓。

 

吳宏謀議員說,武暖石板橋是厚厚的石板,縣府編了預算是要怎麼維護?地方也提供了周邊土地,為何都沒有進展?

 

張明華議員說,宜蘭最有名的石板橋是武暖和永定,永定石板橋為什麼就沒編經費?被縣府「認定」之後就不管了,像是沒人要的孩子。

 

文化局表示,武暖橋的經費是環境維護,關於古蹟歷史空間的維修,因經費有限主要是用在「公有」的部分。

林燈古厝窗景

林燈古厝窗景

 

林燈古厝用塑膠「貼布」,房屋脊樑略彎。

林燈古厝用塑膠「貼布」,房屋脊樑略彎。

林燈古厝廂房屋頂鐵皮掀起

林燈古厝廂房屋頂鐵皮掀起

 

林燈古厝正門現況

林燈古厝正門現況

林燈古厝厝頂用塑膠「貼布」和鐵皮遮漏,房屋脊樑斷了一截。

林燈古厝厝頂用塑膠「貼布」和鐵皮遮漏,房屋脊樑斷了一截。

 

張明華議員

張明華議員

 

黃定和議員

黃定和議員

 

陳俊宇議員

陳俊宇議員

 

吳宏謀議員

吳宏謀議員

以上圖片由楊基山、趙奇濤攝影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汽車牌照稅未繳納者將另處稅額1倍以下之罰鍰

印度的 Vedanta 集團與 30 家日本公司簽署備忘錄

麥迪森2023冬季拍賣已開放網路預投標愛馬仕手袋葡萄酒烈酒熠熠生輝

宜蘭市公所獲贈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

冬至日傳藝推出孫悟空湯圓DIY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