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文武判官大神尪 鬍鬚生長又變白 神蹟﹗神蹟﹗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東嶽廟,俗稱東嶽殿、嶽帝廟,於宜蘭縣頭城鎮纘祥路133號,是臺灣的東嶽廟,主祀東嶽大帝,107年5月10日(農曆3月25日),整裝大神尪時,發現文、武判官的鬍鬚有幾根變白,仔細端詳鬍鬚也生長了,眾人稱奇說;大神尪的鬍鬚是活的。

清代同治九年(1870年),福建漳州府平和縣吳、黃二姓的移民,由唐山合奉東嶽大帝香火渡臺,由烏石港登陸,在頭圍堡中崙莊港子墘築庵奉祀,因神威顯赫,日本時代的警察分駐所長都前往擲茭求問,所求問籤極為靈驗,共沐神恩下發起檀那募捐,明治卅六年(1903年)建廟,大正六年(1917年)定名為「集興堂」,後改名為東嶽廟。

城北里長李木連接受專訪表示,頭城從清末以來,因南門城隍爺與北門東嶽大帝,於神誕發展出來的遶境文化,民間陣頭以大身尪最為盛行,讓頭城人以『大身尪的故鄉』自詡。大身尪各有尪仔會,頭城東嶽廟有四尊太子、(爵子)一尊宮主,七爺、八爺、文、武判官、鬼王判官、二尊董牌爺、二尊小太子等,十幾尊大神尪,頭城東嶽廟每年與頭城城隍廟輪流舉辦「頭城大拜拜」活動,先為舊曆三月二十六日由東嶽廟舉辦,次年為正月初六由城隍廟舉辦,今年輪值東嶽廟舉辦,於農曆3月25日整裝大神尪(次日遶境),在梳髥鬍鬚時,發現文、武判官二尊的鬍鬚有幾根變白,據傳;神尪的鬍鬚是用未結婚女子的秀髮才能裝製,怎麼會這樣?仔細端倪鬍鬚也生長了,自接管父親李阿水(11年次)管理的文、武判官神尪幾十年,保存很好,維持原漆原貌,每二年遶境一次整裝神尪從未有這樣的神蹟,眾人紛紛稱奇,文、武判官的鬍鬚是有生命的。

李木連指出,神尪文、武判官具有一百多年歷史,頭部為木藝雕刻、保存原漆原貌、二尊神眼又非常靈活,是為無價文物之寶,也是全台罕見的文武判,屬轄頭城嶽帝廟,主祀東嶽大帝為五嶽之首,為道教地府神格最高的神明,就是權掌人間的福、祿、壽,懲惡罰奸,統轄了五嶽及天下名山,並且掌管十殿閻羅,主宰人間、陰間的禍福,是統領管轄陰陽界的大神,所以東嶽大帝對作奸犯科、做惡多端的人都能明察秋毫、賞罰分明,呼籲民眾信士要虔誠膜拜,為善最樂。

神尪文、武判官具有一百多年歷史,是無價文物之寶,也是全台罕見的文武判。

整裝大神尪時,發現文、武判官的鬍鬚有幾根變白,仔細端詳鬍鬚也生長了。

主祀東嶽大帝為五嶽之首,為道教地府神格最高的神明,就是權掌人間的福、祿、壽,懲惡罰奸。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營造新景觀-頭城「鎮心參道」即將動工。

疫情過後 孫湯玉惠為原住民農特產品推上銷售平台!

粉鳥林漁港男子失足落海 岸巡隊及時發現平安獲救

宜蘭人故事館「油染鄉情─幕之初」油畫聯展

Genecare聯手Jupiter Chain推出安全的在線基因剖析平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