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打火兄弟憶當年永遠跟災難拔河救人!

記者翁正杉/羅東報導

火災現場大家都往外跑,只有打火兄弟往內衝,在救災現場不分畫夜最後收捨殘局回家再煮泡麵充饑,宜蘭消防成立百年來,遠古的往事隨著前輩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而宜蘭消防局在今天的119消防節中,特別就25年來重大救災,邀請了曾參與的打火兄弟,談談最令他們記憶深刻的案例與社會大眾分享。

曾擔任義消總隊前總幹事的黃福太、冬山義消分隊長林清德、冬山分隊幹事林順龍、蘇澳義消前分隊長陳楊傳等說了一段在民國85年轟動一時的連續縱火案,從羅東、五結、蘇澳等地燒了30餘起,讓全縣的警、義消疲備不勘,幾乎累倒所有打火兄弟,尤其是廢輪胎廠的火警,更是難以滅火,最後才用怪手挖一個大池子,將輪胎推入池中,慢慢的才把殘火滅了,大家異口同聲說,這件縱火案花費了極大的社會成本,縱火犯最後在同年的11月被南方澳南天宮的監視器拍到後,原本影像較模糊,但他在那次縱火後,又回到現場觀看,被很清楚的拍個正著,警方這才順利將楊嫌逮捕歸案,結束長達幾個月的縱火事件。

說起89年的「仁愛醫院大火」,黃福太眼見醫院大火嚴重,緊急請求人力、氧氣瓶、救災車等支援,宜蘭義消前副分隊長陳孝一在射水後搶入2樓,安慰一名頭戴氧氣罩的臥床長輩,衝上三樓,驚見走廊諸多倒臥的病患,在完全無法辨識的狀況下,他先背負一人下樓,請同袍盡快上三樓營救受難者,因為濃煙及水氣交雜,尚有同袍被煙嗆到而氣喘不止,被他抬出。

宜蘭義消前分隊長黃水順在火勢撲滅後進入火場救人,在一片狼藉中,他救出的一名長者,後來普門醫院火警,他又第二次救到同一位長者,非常的神奇。

黃水順說了一段戴斗笠的故事,就是在五結垃圾場大火時,輪下休息時,看到農民的一頂斗笠,就順手來戴,因為當時天氣太熱(當年閙了旱災),便走到小土丘坐著吹風,不料卻被記者拍了一張照片,結果第二天登出來的標題寫著「義消裝備不足,頭戴斗笠救災」,卻因此引起部門對義消救災安全的重視。

宜蘭義消前副分隊長補充說陳孝一說那一年的旱災,全年發生了200多件火災,當時宜蘭只有頭城、宜蘭、羅東、三星、蘇澳五個消防隊,根本就是全員出動,其中有次蘇澳發生火災時,他們在前往途中,在四結被攔了下來,先救小火災後,再馳援蘇澳,後又回到五結滅火,回已是晚上9點多了。

台鐵普悠瑪翻車事件在107年10月21日晚5點多許,冬山義消分隊長林清德及幹事林順龍獲得全國義消競技大賽,打破全國紀錄獲得小泵浦射水冠軍,整部遊覽車在石碇準備回冬山開慶功宴時,接到普悠瑪翻車事故訊息,當時兩人斷然要求遊覽車司機逕行駛往新馬車站現場,到達現場後被現場哀鴻遍野的狀況震懾,林順龍表示:這是救災人員的天職,當時心中完全沒有全國冠軍的喜悅,只剩下一心救人及檢傷送醫的痛苦抉擇了。

老輩的打火兄弟細說過往的點滴,也是經驗的傳承,更讓社會大眾了解打火兄弟的犧牲奉獻,他們面對危險的火災,無私、無畏就憑著一股比火還熱的心勇往直前,他們一代一代的薪傳永遠跟災難拔河救人。

 

宜蘭打火兄弟是全國競技賽的常勝軍

打火兄弟憶當年永遠跟災難拔河救人! 打火兄弟憶當年永遠跟災難拔河救人!蘇澳義消前分隊長陳楊傳 宜蘭義消前分隊長黃水順曾擔任義消總隊前總幹事的黃福太

冬山義消分隊長林清德(右)、冬山分隊幹事林順龍(左)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Egencia慶祝2018最受歡迎商務酒店百強出爐

山形縣吉村知事4度參訪宜蘭 加強兩縣交流

自己的制服自己選!警察制服,由你決定!

Arcadis 聯同富豪環球帆船賽 提升對亞洲城市抵禦自然災害能力的關注

龍年羅東鎮發放紅包迎新春!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