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長與議員互槓 林聰賢拒簽反核災食品進宜蘭

記者邱淑珍、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針對反核災食品進入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和議員18日在議會唇槍舌戰,林岳賢議員要求林聰賢簽署「反日本核災食品」聲明書,林聰賢拒絕簽署並表示,縣政府一貫的立場是,凡是含輻射的食品,絕不會同意輸入,大家的立場都一致,但絕不會簽署有政治目的的聲明。議員在議場高舉「核災食品滾蛋」等牌示抗議。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林岳賢議員指出,沒有任何建設比縣民的健康還重要,所以要替縣民請命,請林聰賢縣長現場簽署「反日本核災食品聲明書」。並質疑林縣長因為對自己人生的未來另有規劃,所以把縣民健康拋於腦後。目前,雖然核區食品入台僅是公聽會階段,但如果議員不先表達嚴正反對立場,豈不是不能表達縣民無法接受「核災區食品入台」的立場。

 

林岳賢(右)請縣長簽名遭拒

林岳賢(右)請縣長簽名遭拒

林岳賢隨即並拿著聲明書看板,上面寫著「反日本核災食品聲明書   為保障縣民健康,本人堅決反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入宜蘭。立書人:」,要請林縣長簽名,林聰賢沒有簽,林岳賢送了3次,林縣長都拒絕簽署。林議員並一一拿到列席的縣各主管面前,也沒有一人簽署。林議員並問不敢簽,是不是想矇騙過關?

 

林聰賢縣長回應說,簽名不合邏輯,因宜蘭縣食品健康自治條例已送議會,大家如此堅定,只要列在裡面就好了。大家立場一致,無須簽名。

 

黃建勇議員說,議會重視的是林聰賢縣長對「核災區食品進入宜蘭」的態度。很可惜,縣長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再者,全國目前已經辦理的10場次「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說明會」,宜蘭根本就不在中央的場次之中,在在都證明中央對宜蘭的不重視。

 

林縣長表示,沒有一個人會那麼笨,為了政治將大家的健康踩在地上,我們當初在反對瘦內精的時候,各位有沒有像現在這麼激烈呢?大家有沒有一致站在一起呢?我們縣民的健放第一,…。

 

議員在議場表達反對核災區食品

議員在議場表達反對核災區食品

黃建勇議員打斷說,「我只有40分鐘質詢,你還有好幾天可以說呢,不用講那麼多」,宜蘭因東北方有核四廠,是反核最主要的縣市,核食品的事,那些反核人士都不知道?都沒有聽到?都沒有人站出來講,真奇怪。檢驗核輻射食品的地方有幾個?

 

衛生局長劉建廷答復,海關進口的地方都有檢驗的設備。

 

吳秋齡議員說,美國FDA是嚴禁日本14縣市產品進入美國,我們反核的目的是什麼,就是不要輻射的東西。

 

黃議員說,就他個人所知,全台灣海關就只有高雄一個地方可以驗,沒有配套的機構和檢驗的設備,那食品進來,是日本說可以就可以嗎?這樣合理嗎?

 

林縣長答復說,如果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的海關沒有辦法檢驗,那過去8年的馬政府在作什麼?難道一點能力都沒有嗎?你們現在「先畫靶、再射箭」,請問各位現在有開放了嗎?

 

民眾在議會旁聽席關心

民眾在議會旁聽席關心

此時多位議員表達不滿,現場嘈雜,有人說縣長不要牽拖。

 

林縣長說,宜蘭縣政府絕對不會讓縣民吃到不健康的食品,含輻射或瘦肉精,含各種殘餘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宜蘭縣一定禁止,但是現在因為中央在談,我們的國民要作為中央的後盾,這樣在談判時,才能得到最好的條件,現在大家在這裡都是作口水之爭,現在台灣的處境,我們要更堅定的站在一起。

 

黃議員說,只有一個檢驗的地方,大量的核食品進來,一天進500噸或500萬噸,要怎麼辦?縣長對核食品應堅決反對啦。

 

黃定和議員表示,縣長剛說要作中央的後盾,就表示要支持中央的政策,您的任務完成,就能到中央作官,但這樣會犧牲縣民健康,知不知道?輻射污染,毛骨悚然,藐視食安,人民不安,核災食品,健康殺手,核災食品,蓄意殺人,我們拒絕核災食品。

 

陳鴻禧議員說,林聰賢縣長還記得去福島考察嗎?你6月25日去考察的心得報告便說到:「…夷為平地,了無人煙,沿途無人家,未來,不知何時當地居民才能返家,500年?還是1000年?叫人情何以堪?...再者,輻射污水隨洋流四處漂流,也會影響海洋生態食物鏈,各項水產品受到管制及限制…。」這些都是林縣長親眼所見所寫。而美國食品藥物署FDA今年10月7日發佈最新進口警示,可是對日本核災區內的14縣市產品全部都採取嚴格管制,「無須檢測即可扣押」。可見其對人體危害。日本人多,自己消化即可,台灣人少,核食進來縣長下台,不然請林縣長為了縣民先試吃2年,確定無害後再來討論後續開放作為。

 

吳秋齡說,你是宜蘭縣的縣長,你必須關心你子民的健康安全,你要站在縣民這邊拒絕核食進來,拒絕進入宜蘭才是你應該要作的,不是小英政府要你作什麼,就作什麼。現在國人連基改食品都拒絕,對於核災區食品應該嚴格禁止。日前民進黨四縣市首長表達願意民配合進黨中央政策,完全沒站在一縣之長的立場。

 

林聰賢縣長的回應無法與在場議員達成共識,幾位議員在議場持牌高喊「核食進來,縣長下台」、「核災食品滾蛋」、「輻射污染,毛骨悚然」、「藐視食安,人民不安」、「核災食品,延禍子孫」,表達對林聰賢縣長態度的不滿。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壯圍共乘停車場車位遭久佔 縣府採收費防堵!

宜蘭市五穀廟廣場11月25日捐血好運傳萬代!

太平山森林鐵路、國5宜4匝道動線改善可行性評估獲確認!

頭城烏石港南堤釣客媽媽落海 三名兒子跳入港內救起

JCS International舉辦第二屆年度青年創意獎頒獎禮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