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漁民捕獲史前活化石惡魔鯊 台灣海洋藝術館收購作教材

記者林周龍/蘇澳報導

宜蘭縣南澳地區漁民13日利用「底拖網」捕獲獲了一條身懷6條幼鯊,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歐氏尖吻鮫),漁業界人士表示,哥布林鯊一般只棲息深海,擁有超過1.25億年歷史,是十分罕見的活化石,漁民原本要賣給餐廳作為食材,所幸被台灣海洋藝術館收購,未來會作為教材在海洋藝術館展出。

台灣海洋藝術館13日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宜蘭南澳魚港有漁民捕獲一條罕見的史前深海鯊魚「哥布林鯊」(學名Mitsukurina owstoni),這一條鯊魚重達800公斤,是目前台灣捕獲過體型最大的歐氏尖吻鮫,過去墨西哥漁民曾經捕獲過這種魚類,但是重量沒有南澳漁民捕獲這條哥布林鯊重,因此堪稱締造記錄。

台灣海洋藝術館表示,哥布林鯊全身皮膚半透明,血液讓身體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嘴巴有銳利的尖牙,因為頭部形似哥布林,因此被稱為「哥布林鯊」,又稱「惡魔鯊」,屬於古老的鯊魚家族,相當稀有的活化石教材。

海洋藝術館也透露,漁民以底拖網漁船捕魚時,意外把這條哥布林鯊拖上岸,且鯊魚體內還懷有6隻幼鯊,漁民原本要把鯊魚賣給餐廳當食材,所幸經過藝術館人員協商後收購成功,未來會作為教材在海洋藝術館展出。

根據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顯示,哥布林鯊是一種底棲性大型鯊魚,棲息於270至960公尺深的海域,亦曾被發現於深達1300公尺深處,雖然非保育類物種卻十分罕見,導致學界對哥布林鯊的生態習性所知有限。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二手市集文化工場熱鬧登場。

三星百年警察故事館讓遊客走入百年時光隧道!

海洋保育林姿妙偕岳明國小師生共同宣導

AM PAR ALEXANDRE MAZZIA 成為 2022 年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AMERICAN EXPRESS ONE TO WATCH AWARD 奬狀的得主

雪隧科技執法系統15日正式啟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