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地價稅12月底前繳納不罰 全面調降仍存疑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16日進行單位質詢時,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說,12月底之前繳稅,將不會罰滯納金。20餘位議員都對呂莉莉局長重砲轟擊,呂莉莉全程表情嚴肅,連數字都報告錯誤,直至晚間最後一位議員黃建勇質詢結束前,才露出笑容。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宜蘭縣因地價稅高漲,引發民怨,議員不分黨派都接到民眾地價稅的異常陳情,民進黨團、國民黨團也多次召開記者會,要求縣府重新調降,縣長林聰賢於日前終於表示要在兩周內,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至於如何調降並未正式「公告」,也不明確。有多位議員雖然質詢猛烈,但也表示「心疼」呂局長,因為她沒有決策權,只是「替罪羔羊」。

林成功議員

林成功議員

林成功議員說,地價評議委員會要再召開一次會議,他們如何訂出基準,雖是外聘人員也應接受監督,能否請他們列席議會,說一下他們的心歷路程?

吳宏謀議員

吳宏謀議員

吳宏謀議員問,共發出多少稅單?調漲的有幾件?

 

呂局長答發出16萬8千多張稅單,未調升的和調降的共3萬多張,調漲的有16萬多張(第一次口誤),當劉添梧議員又問一次時,呂局長又答錯一次,經同仁提醒,更正為調漲的有13萬多張。

林棋山副議長

林棋山副議長

副議長林棋山上午主持會議,他將開會情形在臉書上披露──今天縣府財政處、主計處、税務局等備詢全數議員均登記質詢、其中主要為本次地價税、房屋税提高數倍、讓全縣民驚恐又憤怒無法接受、不分藍綠派系、每位議員均很嚴厲的對縣府提出質詢、包括農舍農地未農用的問題、希望縣政府重新納入考慮、研究一套全民能接受的方式才是地方之福。

 

多位議員都詢問,地價稅會全面調降嗎?呂莉莉局長答復,只有900多件農地農舍部分會重估,根据她的了解全面重估依法不行。

陳文昌議長

陳文昌議長

議長陳文昌在主席台插話說,縣長是說全面重新評估。

劉添梧議員

劉添梧議員

劉添梧議員表示,曾找呂局長陪同下鄉複查,竟然回說「叫我去挨罵嗎」,妳是領薪水的…。呂局長說,她不是指挨民眾罵,議員誤會她的意思。

邱嘉進議員

邱嘉進議員

邱嘉進議員指出,農地農用的認定機關是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地稅局作自己非專業的事,成了太上皇機構,地價稅繳納至11月底止,逾期要罰滯納金,宜蘭縣狀況特殊,地稅局應昭告天下,在12月底之前繳納者不罰。

薛呈懿議員

薛呈懿議員

薛呈懿議員說,地價稅的事掀起軒然大波,到現在沒有一個單位說得清楚,許多稅單引發疑義,地稅局都說「個案處理」,她最不願聽到就是個案處理,顯示政策的制定、執行不落實、不周延,沒想清楚。

黃定和議員

黃定和議員

黃定和議員表示,依法行政就是任何政策推行都要有法源依据,非農地農用並沒有課地價稅的法源依据;環保局舉辦綠美化競賽,是項活動,有什麼法律依据可以將活動作為認定標準?縣府補助農地農舍與建宜蘭厝,又是根据什麼法源,可以作為認定標準?89年農發條例之前的農舍,違建也沒問題,而有人在90年之後賣了呢,或是由子女繼承了,要課哪一種稅?

陳漢鍾議員

陳漢鍾議員

陳漢鍾議員說,農地未農用依建地標準課稅,但建地建蔽率60%,農地的建蔽率是10%,合理嗎?

陳鴻禧

陳鴻禧

陳鴻禧議員說,地稅局未實質調查,便宜行事胡亂課稅,其他縣市有農地未農用課稅的嗎?有倍數課稅的嗎?依据哪一條法令?

沈德茂議員

沈德茂議員

沈德茂議員說,宜蘭縣負債200多億,都是為了建設,是中央欠我們的,縣府應向中央爭取,不能將人民當提款機,到處課稅罰款。

黃建勇議員

黃建勇議員

最後質詢的黃建勇議員說,有的既成巷道,也被課稅,應該主動免課;農地非自願性繼承,現在稅重想要放棄,如何處理?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呂局長答復,地價評議3年一次,地政處已向中央反映改為每年一次;宜蘭縣今年情況特殊,地價稅12月底之前繳納,將不會罰滯納金;已逾放棄繼承時間,即不能放棄,好像要等15年後被拍賣處理。

 

呂局長笑著答復說,她自己也碰到這個問題。

 

黃建勇說,局長備詢一整天,都綳著臉很拘謹,終於看到局長笑了。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HCLSoftware 與法拉利車隊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男子經濟壓力大 利澤海邊意圖輕生!

瑞健醫療器材廠於台灣桃園六福隆重開幕

冬山武淵水火同源2期園區開放 是一處全日型的親子公園!

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更便利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