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地價稅118%全國最高.國民黨主張刪除表決失利(影音新聞)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調整今年的公告地價,可增加地價稅1億5千7百餘萬元,縣議會22日審查該筆歲入預算時,國民黨藉議員強力主張刪除,要封殺地價稅調漲,最後採取具名投票方式,國民黨人數不敵,該項預算全數通過。

 

縣議會原定上午10時開會審議,由於國民黨團事先即已放話要強力杯葛,民進黨團也頻頻溝通,研擬因應對策,一直延到上午11時30分才召開大會,對於該筆預算,議員紛紛表達意見:

 

議事過程中,國民黨主委張建(右)不斷協商.

議事過程中,國民黨主委張建(右)不斷協商.

張秋明吳宏謀張明華黃適超等表示,這些地價稅是配合中央的建設,如果未通過將影響中央6億多元的補助款,有10鄉鎮市的建設會受到影響,所以他們反對全數刪除。

 

黃浴沂表示,縣政府提高地價稅來建設,導致宜蘭的稅抽得那麼重,這是剝削人民,他全力反對。

 

黃定和說,薪資沒有提升,地價又大漲,人民生活很苦,財產是百姓的,縣府巧立名目、強取奪民間財產,會造成民怨,縣府將地價調漲和建設綁在一起,是魔鬼心態,做法實在太過惡劣,施政要有公平正義,他反對增加地價稅。其實大家都了解,縣府如果要作橋樑建設,中央自有配合款,地方也有自有財源,真的不需要再增加地價稅,綁架人民,壓榨百姓。

 

表決器顯示每位議員投票情形,首次使用狀況甚多。

表決器顯示每位議員投票情形,首次使用狀況甚多。

 

黃建勇表示,縣府稅收財源很多,中央建設要配合款,可以從菸酒稅、印花稅等支應,他反對強漲地價稅。每年縣政府也都有調漲地價等於調漲地價稅,此次再調整地價稅率,如此就是雙重加稅。請縣民一同思考,公告地價調高,又再加上地價稅率再調高,縣民的負擔會很重,請縣政府要三思。

 

吳秋齡說,縣府增加地價稅118%的手段,使縣庫增加1.5億的收入,但這1.5億的財源,是從老百姓口袋中拿出的,這樣就是增加縣民的負擔。她從來不反對各項建設,而是反對增加地價稅,在這景氣不好、大環境不佳的現況下,還用這種惡質的手法來加稅,甚至用建設的名義來綁架,令人深感遺憾。

 

林錫明說,興建農舍,縣府鼓勵民眾填土作綠美化,還頒獎,現在又要課重稅,有的與之前相比,漲了5倍,是不公不義。

 

議會全數刪除.與局部刪除.兩案表決均未過關.縣府成了大贏家。

議會全數刪除.與局部刪除.兩案表決均未過關.縣府成了大贏家。

 

陳福山說,縣府加徵地價稅、房屋稅,如果是針對炒作房地產的,當然不會有民怨,但很多老農房子蓋10幾年,自己居住,填了一些土,卻被課好幾倍稅率,當然會引起反彈。

陳孝仁表示,原住民與經濟弱勢的縣民,生活本就困難,縣政府此次的惡意加稅,叫我們的弱勢百姓情何以堪,這只會讓這些弱勢的縣民更加難以生活,國民黨黨團堅決反對增加地價稅。

 

陳鴻禧不滿任意調漲地價稅,全國地價稅平均才調漲30%,宜蘭縣居然調得是全國最高的118%,真是「不可思議」,相當不合理。至於將地價稅調漲才能作縣政府相關建設的說法,根本不合情理。縣府明明有相關歲入來源,為何獨用增加地價稅,根本不應該從百姓口袋掏錢,他批縣府把縣民的錢當提款機,要求該案具名表決

 

國民黨團表決失利,仍表達反對地價稅調漲意念。左起吳秋齡,林岳賢, 黃定和,黃浴沂,陳鴻禧.陳孝仁,,黃建勇

國民黨團表決失利,仍表達反對地價稅調漲意念。左起吳秋齡,林岳賢, 黃定和,黃浴沂,陳鴻禧.陳孝仁,,黃建勇

議長陳文昌最後進行具名投票表決,由於議會是第一次使用表決器,議員各自按鈕,在螢幕上顯示「贊成」、「反對」、「棄權」,但狀況連連,黃浴沂大喊他投「贊成」,怎麼成了「棄權」?副議長林棋山也是投「讚成」也成了「棄權」。

 

國民黨藉全體議員在表決時,手持看板,共同呼喊「反對增加地價稅」,來表達對於此次宜蘭縣政府此次全國調整最高118%地價稅的不滿。

 

國民黨團表決失利,林岳賢表示,此次國民黨為看緊縣民荷包表決輸了,雖敗猶榮,但礙於全縣議員人數34席,國民黨僅有9席,議員人數明顯不如對方,國民黨黨團所有議員已盡心盡力了。

 

議長表決的兩案,一個是該項歲入「全數刪除」,一個是該項歲入「刪1500萬元,通過」,投票結果,兩案均未過關,縣府預算一元未刪全數通過。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壯圍濱海「自行車輕旅」— 感受自然風光與在地文化之旅

驪歌響起五結鄉立幼兒園今天舉行畢業典禮

2023夏戀礁溪精彩絕倫!「和太鼓奏流TAIWAN」、「西班牙空中劇院」震撼觀眾

蘇澳新城溪口戲水車輛滅頂獲救 縣府成立防颱 山、海、河列管制區!

羅東鎮立幼兒園畢業生下田割稻、玩炕窯、打水戰等留下永恒的回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