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孤棧屹立在蘭博 一人一卡祈福“趣”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蘭陽博物館8月28日上午10時,完成頭城搶孤,縮影版的「孤棧」,豎立於遊客大廳展示,並舉辦大家一起來“祈福”,適逢七夕情人節,館方祝福「天下有情人成眷屬」,一則傳承、一則祈福,真的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館主陳碧琳表示,頭城民俗文化“搶孤”活動,具有二百多年歷史,2016年博物館融入地方文化,參與中元祭典委員會,所舉辦的綁孤棧流程,讓男女老幼體驗綁孤棧,深入了解搶孤文化,深獲民眾的讚許,今年延續活動,邀請頭城鎮下埔里的綁孤棧達人,自8月24日連續三個工作天,“孤棧”完成後展示在遊客大廳,一直到9月19日,展示期間,凡購買特展票,即獲一張祈福卡,寫下自己的心願,懸掛於孤棧上,讓民眾來蘭博觀覽,分享一人一卡祈福“趣”的活動,今天適逢七夕情人節,祝福「有情人成眷屬」。

下埔里長林太源表示,蘭博展示的“孤棧”,是中元祭典“飯棧”的影縮版,高10米、直徑3.6尺,招集下埔里綁孤棧的耆老(12名),年齡最高者,林志成81歲,從小(民國35年)目染綁孤棧的過程,於民國80年人生初體驗,在下埔里成為綁孤棧的一員,林里長又指出,搶孤文化歷史悠久,傳統工藝的師傅,年齡逐漸老化,唯恐技藝失傳,9月2日至9月4日中元祭典的“飯棧”,在蘭陽博物館(臨停避車灣) 飯棧實作流程,9月5日(農曆十五)以徒步方式,恭送飯棧至搶孤場,登上飯棚,歡迎年輕男性朋友加入行列(參與民眾請遵守相關祭典禁忌),讓我們的民俗技藝代代相傳。

 

孤棧屹立在蘭博 一人一卡祈福“趣”

孤棧屹立在蘭博 一人一卡祈福“趣”

孤棧屹立在蘭博 一人一卡祈福“趣”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馬路馬路 馬路還真有馬!

頭城鎮議員補選候選人林正芳至地檢署遞陳情書

吳沙藝文季帶領民眾走路歷史

科通芯城公布2018年上半年業績概要

網友母親失蹤,緊急協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