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大灣區醫療集團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達成戰略合作 攜手共建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

香港2023年12月7日 /美通社/ --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與大灣區醫療集團今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建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與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李家聰博士出席簽署儀式。

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李家聰博士(左)與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右)
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李家聰博士(左)與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右)

基於多年粵港醫療協作經驗,大灣區醫療集團今天正式發起建立「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The GBA Integrated Value Based Care Partnership Ecosystem)」的倡議,並宣佈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為其首間香港夥伴醫院,雙方以患者健康結果為導向,共同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涵蓋全科門診、香港專科及住院服務的跨境醫療服務。同時,中大醫院亦宣佈大灣區醫療集團為其「基於醫療及保險價值主張的指定合作夥伴(Designated Value Based Care Insurance Proposition Partner)」,通過與保險公司合作開發全包形式定價收費及涵蓋跨境醫療服務的健康保險產品,滿足投保人的香港醫療服務需求。 

隨著社會急促老齡化,醫療費用急劇上漲,醫療效率和成效需要提高。由於市民的疾病預防不足,腫瘤及慢性病患者的人數逐年上升。以疾病為本的醫療模式,需要盡快轉型為健康為本的模式。「價值醫療」的概念於2006年出現,目前已成為全球熱議的議題,但在中國內地尚處於起步階段。與傳統醫療模式相比,價值醫療嘗試在「又好又快又便宜」的商業悖論中取得平衡,以更加可負擔的醫療成本,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從而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發揮醫療應有的價值。

價值醫療具有以下特點:

  1. 以健康為本,而非以疾病為本;
  2. 按患者接受治療後的成效收費,而非按服務收費;
  3. 在改善患者健康狀況的前提下,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醫療服務。

對於醫療服務的不同持份者而言,價值醫療具有以下價值:

  1. 支付者:通過打造以預防疾病為基礎的健康保險產品,控制成本並降低風險;
  2. 醫療服務提供者:專注提供最有利於患者健康的服務,不必擔心提供過多或過少的服務;
  3. 患者:以更低的費用獲得更好的治療和預防性護理。

通過協調支付者、醫療服務提供者及患者的鼓勵機制,從而達到提升社會健康水平及降低整體醫療支出的目標。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在大灣區深耕多年的大灣區醫療集團結為合作夥伴,他們通過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動港式醫療服務至大灣區多個城市,是粵港醫療協作的先驅及推動者,擁有值得借鑒的價值醫療實踐經驗。中大醫院與大灣區醫療集團均以促進市民健康為共同目標,透過在醫療上相互支援和交流,為大灣區的8700萬名居民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大灣區生活的60萬名香港市民。」

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李家聰博士表示,「很高興中大醫院成為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的首家香港夥伴醫院。作為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的召集人,我們嚴選粵港兩地診所、醫院、保險公司、科技公司等大灣區醫療相關機構,結合全科預防及專科診療優勢,發揮醫療服務和健康保險的雙重保障作用,為大灣區居民提供可信任、可負擔且便捷可及的醫療服務。中大醫院是直屬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私營教學醫院,專科能力突出,科研及臨床實力雄厚。作為首家香港夥伴醫院,中大醫院將與內地醫療體系形成互補優勢,共同保障大灣區居民健康。迄今為止,集團已有逾百家粵港協作的夥伴診所及8家夥伴醫院,可為大灣區居民的健康保健和跨境就醫提供多元化的選擇。接下來,我們期待與更多致力於價值醫療的夥伴展開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大灣區特色的價值醫療模式。」

此次大灣區醫療集團與中大醫院的戰略合作將從與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所在醫院的科研及臨床交流開始,以跨境雙向轉介服務模式,增加大灣區居民的就醫選擇,並提升居民從門診到住院、日常保健到疾病治療的就醫體驗。同時,通過夥伴體系的支持,雙方將與兩地健康險公司携手打造以患者健康為本的創新保險產品,以最具經濟效應的醫療服務付費模式,讓居民獲得最具價值的健康保障。

關於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

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是大灣區醫療集團發起的區域協作型醫療服務體系。夥伴體系的參與者包括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支付者(即保險和再保險公司)、服務提供者(即醫院和診所)、科技公司(即跨境數據及臨床系統)、零售藥房。該夥伴體系以居民健康為本,希望透過醫療協作來達致居民少生病、保健康的目的,當居民有醫療服務需要時,夥伴體系將發揮協同效應,整合互聯網醫院、大灣區基層醫療全科服務及醫院專科診療資源、跨境醫療服務優勢,讓患者擁有最具成本效益的治療和預防性護理,讓醫療服務提供者可專注於提供最有利於患者健康的服務,讓支付者專注於打造有利於預防疾病的健康保險產品,實現醫療服務可信任、可負擔、便捷可及的目標。

大灣區醫療集團專注於推動價值醫療的發展,近五年來,與大灣區多地政府合作,搭建粵港協作醫療網路,為價值醫療的落地提供了基礎。具體措施包括:

  1. 提供國際互聯網醫院服務,以方便客戶進行問診和健康諮詢。公司為客戶配置專屬家庭醫生,建立專屬健康病歷,實現長期連續性健康管理。 
  2. 在大灣區六大城市建立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以便客戶就近看診。這些工作室由家庭醫生提供全面、持續和個人化的護理服務,為大灣區家庭提供健康保健和疾病預防服務。 
  3. 在公立社康中心和大型公立醫院建立專科轉介服務體系,組織粵港專家會診和跨學科會診,協調所需的醫療資源。 
  4. 與香港門診及醫院組成跨境服務網路,為客戶提供從全科到專科的跨境醫療服務。 
  5. 建立粵港協作價值醫療夥伴體系,與國際化醫療及保險合作夥伴共同推出綜合門診及住院保障的健康保險服務,實現改善醫療成效、降低醫療成本、增強患者體驗的價值醫療目標。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是一所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全資擁有。中大醫院本著平衡香港私營及公營醫療體系差異的社會責任,以為病人提供優質、具透明度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為己任。貫徹醫院非牟利的宗旨,我們將所有盈餘投放於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以支持醫院的長遠發展及醫學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

關於大灣區醫療集團

大灣區醫療集團由鄭裕彤家族辦公室——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進行控股戰略投資,與各地區政府及保險公司合作,推動價值醫療(Value Based Care)模式的發展,為大灣區居民制定科學的醫療保健計劃。目前,大灣區醫療集團已與各地政府合作培養逾2500名金牌醫護,建設逾160家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以及5家位於大型公立醫院的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為居民提供品質醫療保障。更多詳情,請瀏覽 www.gbahealthcare.com.hk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來自合作媒體 美通社 ,宜蘭新聞網 授權轉載※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大華銀行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呈獻首屆水墨藝術節

幼兒誤吞硬幣 醫生大膽採用胃鏡夾除術解困!

捷運襲胸色醫師伍泰毅 被依性騷擾防治法提起公訴

蘇澳新馬市場防火提升攤商消防救災應變(影音)

手工西服技藝達人競賽活動開始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