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大坑罟“過火”萬人朝聖 黑令旗領航安然自在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鎮大坑里(大坑罟)協天宮,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坑里協天路,奉祀主神:關聖帝君,17日下午舉行一年一度「跳過火」儀式,100包木炭焰火中,百餘神轎、神明,信眾,於黑令旗率先進行過火儀式,參與信眾安然自在、慢步怡情的踏過火尖,萬餘人潮的喝采聲,順利圓滿,足見今年是“豬”事順興的一年。

廟方指出,大坑罟協天宮,主祀關聖帝君,從福建省漳州府佛曇鎮大坑村恭請留駐頭城,廟宇創建於西元1762年,是臺灣少數稟奉敕建的關帝廟,更特別的是,大坑罟協天宮,有一尊以「麝石」雕塑的關聖帝君,早期村民感冒發燒時,都會到帝君尊前潛心祈求賜藥,自神尊底座刮取麝石粉,取用過必退熱去疾,為保神像珍貴原貌不再供人祈求,每年農曆正月十三都有舉行跳過火儀式,以佑十方善信大德,每年朝聖香客及遊客觀賞跳過火儀式,滿滿人潮又增無減,今年過火儀式,於2月17日下午15點30分吉時進行,100包木炭提前起火,為求過火儀式圓滿,特聘科儀道士法師「李珠堂」執法定五方、開火路,進行除邪壓煞,並於廟前張貼禁忌生肖人士,屬豬(37歲以上)屬蛇(43、55、67歲)及無清潔者不得參與過火儀式,同時備有平安點心與信眾共享平安。

主任委員陳誠表示,協天宮奉祀的關聖帝君,神威遠播,信徒滿天下,每年農曆正月十三為帝君千秋誕辰,每年相繼傳統文化宗教儀典,舉行木炭推過火儀式,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活動自上午9:00〜下午5:00,每位都要赤腳踩踏木炭火堆,進行過火儀式,吉時15時30分,黑令旗為先鋒,搖旗踩踏過火儀式,大刀(105斤)、二刀、小刀隨後,百餘神轎、神尊,陸續順利完成過火儀式,湧入萬餘名觀禮人潮,整棟香客大樓更是擠滿人潮爭相目睹,為求圓滿廟方不時提醒廣播,禁忌生肖信眾不宜參加儀式,並請信眾注意安全,今年香客、遊客車輛管制停放「環東道路」兩旁約1公里,活動場地寬闊方能容內萬餘人潮,最後於觀禮人潮歡騰喝采聲圓滿落幕,籲請大家「明年再擱來」。

頭城鎮大坑里(大坑罟)協天宮,奉祀主神:關聖帝君,17日下午舉行一年一度「跳過火」儀式,100包木炭焰火中,百餘神轎、神明,信眾,於黑令旗率先進行過火儀式。
廟宇創建於西元1762年,是臺灣少數稟奉敕建的關帝廟,更特別的是,大坑罟協天宮,有一尊以「麝石」雕塑的關聖帝君。
為求過火儀式圓滿,特聘科儀道士法師「李珠堂」執法定五方、開火路,進行除邪壓煞。
黑令旗為先鋒,搖旗踩踏過火儀式,大刀(105斤)、二刀、小刀隨後,百餘神轎、神尊,陸續順利完成過火儀式,湧入萬餘名觀禮人潮 。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7宜蘭大拜拜呷辦桌看熱鬧

陳鈺蕓平安回家了!感謝網友及警方的協助!

扶輪捐360萬「多功能視力篩檢車」 行動醫療無障礙

Comscore 在印度推出其數碼測量套件的國家集群

自小客暴衝波及2輛轎車1輛機車所幸人員無恙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