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基於環保和使用者付費宜蘭縣「工業用水」即將課稅?

記曾瓊儀/宜蘭縣政府 採訪報導

看到這個標題,你想到的是1.「政府想盡辦法又要課稅了!」還是2.「這個早就該課稅了!」還是3.「什麼?!工業用水竟然不用課稅難怪廢水不屑回收再利用!」呢?請在下方留言作答!

代理縣長陳金德說,宜蘭好山好水,許多人聽到是宜蘭品牌的礦泉水就買了,宜蘭的水甚至有做其它縣市的「代工」,宜蘭就算是金山銀山,珍貴的水資源也不應該就這樣耗掉。

陳金德說,有些大企業有做廢水回收的,不但替國家省下水資源,也替企業本身省下水的成本。目前工業用水沒有課稅,以致於水的取用成本太廉價,所以大家多半不願思考回收、不願花錢去做廢水處理的設備,有些企業只要想到回收一度可能要花十倍以上的價錢,就不願意去做,所以假設現在工業用水能適當課稅反應成本的話,企業就會節約用水也會做好回收設備,同時也可以減少我們環境的污染。

今天的縣務會議討論對「工業用水研議課徵水資源特別稅之可行性」,緣由是106年的11月21日宜蘭縣議會有議員要求研議開徵水資特別稅,因此地稅局長劉富美在縣務會議根據工務處提供的105年核發水權資料分析做了專案報告。

劉富美報告中提到,對工業用課稅在法制面,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9條規定屬縣市稅捐為地方自治事項,得依地方稅法通則規定,研擬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後施行。

至於正當性,劉富美說,工業製程需大量用水或利用水資源營運以獲取利潤,然其抽取水資源之行為會造成水資源耗竭及地層下陷之社會成本,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對抽取行為課稅,符合公平正義。

延伸閱讀

陳金德:分局長全部上線到壅塞路段督勤改善交通

陳金德:觀光大縣從廁所做起!

陳金德下重手推翻林聰賢不法課稅還款於民

陳金德:個人目前並無參選縣長的打算

代理縣長陳金德受訪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INUITIVE 推出突破性的新感應器模組,以應對 AMR 和 AGV 系統的挑戰

林志成接礁溪2龍社區理事長 神秘佳賓「華哥」現身

「酒駕後的尊榮」很貼切哦!

特殊教育學生失縱多日陳屍五結圳。

良性競爭好人才能出頭天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