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在山海之間開出了花 宜蘭文化創意主題展

記者吳婌芬/宜蘭報導

文化局表示,在地文化是創意的平臺與資源,也是創意源源不絕的溫床,宜蘭擁有無限資源與活力!自104年起辦理「從地方特色出發▪徵選宜蘭文化創意」計畫,四年來共計63件提案,徵選出29件作品,透過文創工作者的創意設計,促使在地豐沛的文化藝術能量,有效轉化為具有城市特色的文創作品,打造宜蘭文化創意產業的領域與新價值。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所推動的「從地方特色出發,徵選宜蘭文化創意」已連續舉辦四年的成果發表會展覽,四年來,文創業者所創作的文創作品充分呈現在地的人文、自然與產業,為蘭陽平原注入了底蘊深厚的創作能量,也看見了生活在宜蘭的創作者多元的發展性。今年以「在山海之間開出了花  宜蘭文化創意主題展」為主題,看見這些創作能量或許來自山、來自海、來自人,就如散落在這片土地上多元而美好的種子,在山海之間開出了花,展期內容自107年10月24日起至107年11月25日,邀請喜愛文創設計的朋友,可至羅東文化工場一樓美學沙龍觀賞深具宜蘭故事的文創品。

今年徵選宜蘭文化創意計畫共計十四個文創單位提出申請,八件通過評審委員審核,透過展覽展現八件計畫的精彩成果。每件作品都與日常生活機能結合,讓生活更具美感,開幕當日各創作者也至現場分享創作設計概念:

  • 「苔蘚森林-蘭陽雨」緣起多雨的宜蘭環境,以雨滴為型,瓶子外表可以種植苔蘚以及蔓生植物等,使其自然攀附於雨滴瓶表面生長。
  • 大船入港滿載而歸-多功能燈具設計」藉由船型燈具的設計,來詮釋宜蘭的海洋資源及獨特景觀,而大船入港代表漁民與大海搏鬥辛苦得來的豐收與滿足,是一座兼具宜蘭地方特色及生活實用的創意趣味夜燈。
  • 航向藍海守護海洋-共創脖圍」透過設計工作坊與蘇澳岳明國小及蘭嶼椰油國小學童進行共同設計脖圍圖案,紀錄今年蘇澳國小四月時成功挑戰全國創舉,搭帆船橫渡黑潮的心得及故事,把對海洋的熱情轉化一張張圖畫。
  • 平原之人:平原飲食與器皿文化符碼詮釋創作與再現」透過關注所居環境,親近蘭陽平原的自然、認識在地文化及生態,以現代的符號學及設計思考出發,以器皿創作為載體,留下屬於這個世代的文化標本與圖騰。
  • 從蘭陽新布紙木特色,興海洋印象-桌遊」《海洋大驚奇》是宜蘭第一款原創海洋主題桌遊,此次透過與中興文創園區工藝師合作,在原以紙製設計加上布藝與木藝設計元素,讓桌遊商品更加精緻並展現在地工藝多樣面貌,也展現海洋元素的不同呈現方式。
  • 『灆』色計畫/當衝浪海洋遇上藍染工藝」將宜蘭海洋環境意象透過藍染工藝轉譯,運用天然藍靛來與海洋的藍做呼應,設計一組含比基尼、沙灘巾、髮帶的衝浪海洋休閒配品,這組產品將宜蘭、藍染及海洋之間有趣的關係傳遞下去。
  • 「『藍染皮革生活提案」運用藍染與皮革工藝結合,將染的材質從「布」纖維延伸到「皮革」纖維上,以藍染進行試染,擴大「染」工藝的應用面向,以藍染皮革開發設計現代生活商品。
  • 〈礁溪交心〉溫泉風呂組」以版畫人文陰陽木刻藝術為本,運用雷射切割技術結合,結合藍染的型染版開發,在作品上以水彩技巧變化於絞染和漸層染色,水墨技巧轉換於蠟染,表現礁溪的山林之美、溫泉之暖、工藝之精。

在山海之間開出了花  宜蘭文化創意主題展」展出日期至107年11月25日止,展覽相關資訊可以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官方網站及羅東文化工場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或電洽(03)9322-440轉304詹小姐。

各創作者全體大合照

柯雅薇-藍染皮革

展場一景

創作者現場分享創作作品

黃建圖-從蘭陽新布紙木特色,興海洋印象-桌遊興海洋印象-桌遊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特殊需求學生地板滾球競賽登場

環保局抽驗自來水含鉛量

2021藝術自造祭 中興文創觀賞創意新美學

全國歌仔戲大賽羅東文化工場粉墨登場

宜縣衛生局為陽大附醫把脈 基層院所與病患難以兼顧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